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11 04:30:00
日報

最新潮流退而不休

分享:

1.0公園時代
2.0遊埠時代
3.0利他時代

以往不少退休人士圍埋捉棋為樂。(資料圖片)

以往不少退休人士圍埋捉棋為樂。(資料圖片)

今年剛好是我中學畢業40周年,為誌其慶,上周便與百多位從世界各地專誠回來的中學同學,聚首一堂,共同緬懷過去美好的校園生活。席間,不少老同學都表示正準備退休,查問之下,原來大部分人感到大半生戎馬生涯,希望退休之後好好享受未來的二、三十年。而其中部分人的志趣已經發展到企管3.0時代,退休後不為個人的利益著想,而是打算無償貢獻社會,開展第二人生。這種現象很有趣。


回想幾十年前,企管1.0時代——公園時代。當時的打工仔還未有提早退休的概念,大部分人都胼手胝足,做足一世,直至做到被辭退,唯有退下火線,平平靜靜地安享晚年。所以,有人無所事事,經常流連公園或商場,又或者到老人中心參加長者活動,就這樣度過餘生。所以,我們會見到公園有很多阿伯圍埋捉棋,欣賞別人表演唱歌跳舞,儼然使公園成為退休人士的樂園。他們就在這裏緬懷過去,談天說地,打發時間。


到了八十年代後,進入了企管2.0時代——遊埠時代。由於經濟環境好轉,不少人薄有積蓄,在退休後一圓環遊世界的夢想,與老伴或朋友周遊列國。長則環遊世界,到美洲及歐洲等地;短則會到大灣區的澳門、珠海,以及東南亞等。他們既已退休,就可以在平日非繁忙時間,享受便宜的機票和酒店,非常寫意,不亦樂乎。旅遊業亦因此而興旺,大家亦玩得痛快淋漓,成為了企管2.0時代的寫照。


不過,近十多年又出現了變化,到了企管3.0時代——利他時代,我屢次聽到有些朋友因為工作太勞累,以致心勞力絕,迫不得已提早退休。但他們沒有去公園流連,也沒有頻密地去旅遊,可能以往經常出差,坐飛機坐到怕,退休之後盡量少坐飛機,所以便選擇去做義工,有些人甚至成立慈善基金,為弱勢社群服務,期望好好利用工作時累積的經驗和學識,為社會作出貢獻。


退休後投身義務工作的心態漸趨普遍,就我所知及估計,十個人當中,起碼有七、八個人都有這般想法,希望在退休後開展第二事業。所謂第二事業,並不是以牟利為目的,而是與一班志同道合的退休人士,將以往所累積的財富用來回饋社會。再者,社會上很多事情不能指望政府去做,只有寄望有心人士牽頭,再結合其他力量和資源,來提高社會的福祉。


這種心態好明顯是利他主義,人不再單單為生活而勞碌,也不是為自己而設想,而是希望透過努力,結合一班有志之士,一起為別人服務,成全他人,產生互贏的局面。

Ad Block


回說這班中學同學,畢業後大家已很少聚會,就算偶然相聚,從前的話題離不開家庭、工作、投資等。但當大家已到了差不多「登六」時,談論的竟是如何為別人服務,如何為社會作出貢獻。


散席後,我走到街上,頓覺身心舒暢,才發現原來世界真的變了,變得更美好。


Paul sir話齋:青年時期只顧自己,成家立室買田買地,拜拜工作發揮自己,利他主義成人之美。  


作者為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曾任餐飲集團行政總裁及現為顧問,中年失明後活出一條新路,著有多本企業管理書籍。Facebook專頁:企管3.0時代-Paul Sir   逢周三見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