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8 04:30:00
日報

比特幣因ETF變得更刺激?

分享:
如無意外,首隻與比特幣有關的ETF最快將於本星期上市。(資料圖片)

如無意外,首隻與比特幣有關的ETF最快將於本星期上市。(資料圖片)

如無意外,首隻與比特幣有關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最快將於本星期上市。只是「有關」,因為比特幣市場本身「冇王管」,監管要求所限,基金不能直接購買,只能追蹤已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市多年的比特幣期貨。根據基金公司提供的資料,這一隻名為Bitcoin Strategy的ETF主要會投資即將到期的期貨,以盡量令ETF價格貼近比特幣的現貨。當然了,期貨與現貨價格難免有差距,比特幣一些發神經的短期上落,ETF未必可以複製出來。

比特幣間接在傳統市場交易,再一次確認其只能監管不能消滅的地位,當然是利好消息,價格升穿六萬美元有其道理。

此外,ETF就如一般股票,在交易時段可以任意買賣,不知比特幣為何物的普通市民可以參加,經驗豐富實力鴻厚的專業投資者固然也可以參加。一個實際得來有意思的問題,就是ETF的出現對其追蹤的資產本身有何影響。

一種講法,是由於ETF交易便利,會受高頻投資的青睞。在套戥之下,由於ETF與期貨價格不能相差太遠,期貨價格與比特幣現價亦如影隨形,那些來去如閃電的需求,總會波及比特幣本身,令本來已經十分刺激的市場更有戲劇性。一種相反講法,是ETF擴大了市場規模,其存在可以疏導對比特幣本身突如其來的需求,投資者不用蜂擁到現貨市場去,可以利用ETF「止渴」,比特幣市場波幅因而會降低。

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主題是「自然實驗」(natural experiment),亦即透過自然出現的經濟社會環境去模擬「控制實驗」(controlled experiment),藉此找出現象背後的因果關係。幾年前就有一項金融學研究,利用美國股市一些指數每年定期的成分變動作「自然實驗」,推算ETF持有股票對股票波幅的影響。研究發現,ETF持股明顯增加波幅,亦即支持第一種講法。

波幅增加,亦有好有壞。好的原因是在更多投資者參與之下,資產價格更能反映基本因素,是以上落較明顯。壞的原因是ETF只會引來更多投資者「搞事」,價格上落無緣無故,只是擾人清夢的噪音。研究的結論,是股市ETF以後者佔多。

比特幣會否如股市一樣,在ETF推出後價格上落變得更加癲喪?透過比較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事前事後的波幅,這場「自然實驗」很快就有答案。 
 

比特幣因ETF變得更刺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