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25 04:30:00
日報

滙控與龐氏騙局 摩通與俄羅斯黑幫

分享:
就香港人而言,當然是更關心滙豐控股。(資料圖片)

就香港人而言,當然是更關心滙豐控股。(資料圖片)

「滙豐控股」(005)疑洗黑錢案件,是由《BuzzFeed》網站獲得了外洩了的秘密文件,然後與多間傳媒共享,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簡稱ICIJ)公布出來。


《BuzzFeed》的創辦人就是大名鼎鼎的《The Huffington Post》主席Kenneth Lerer,至於「ICIJ」這間表面上是非牟利的國際調查機構,實質上,當然有它的政治目的和任務。它有很多贊助人,如福特基金、梅麗史翠普、芭芭拉史翠珊,還有,無寶不落的索羅斯的「開放社會基金」。


它在過去曾經獨家帶頭報道過「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和「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等等,都是披露富人和名人離岸活動的秘密文件,證明它有很強的財金線。


除了「滙豐控股」之外,還有另外4間被點名,包括了「摩根大通」、「渣打集團」(2888)、「德意志銀行」、「紐約梅隆銀行」,其中的「摩根大通」更涉及為俄羅斯黑幫頭目Semion Mogilevich洗黑錢10億美元,他的犯罪行為包括了經營槍械、毒品販賣、謀殺,是聯邦調查局(FBI)十大通緝犯之一。


「滙豐控股」是一個名叫「Xu Ming」的內地人,自稱是碩士,洛杉磯福音教會牧師,利用一間叫「World Capital Market」的公司,承諾在100天之內,獲得100%的回報,玩「龐氏騙局」,欺騙了數千人,涉8,000萬美元,主要是亞裔和拉丁裔,並且把錢捲到香港。

Ad Block


相對來說,這騙局及俄國黑社會般的震撼人心,不過就香港人而言,當然是更關心「滙豐控股」了,皆因其近日的股價,已傷盡人心,成為了市場的關鍵重心。


這份秘密文件,是美國財政部下屬的金融犯罪執法網絡局(FinCEN)的調查文件,列出了1999年至2017年間高達2萬億美元的洗黑錢記錄……據我這陰謀論專家的看法,多半也就是財政部自己洩露出來的,目的就心照不宣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