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30 04:30:00
日報

澳洲是大亞洲的一部分

分享:
莫里森發文指在中美之間選邊站不符國家利益。(資料圖片)

莫里森發文指在中美之間選邊站不符國家利益。(資料圖片)

本月25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在《The Australia Financial Review》發表了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延續長達約20、30年的「單極時期」國際格局將結束,全新的地緣政治競爭狀態正在形成,澳洲作為主權國家,可以自由選擇,同時與中國、美國保持關係,在中美之間選邊站,不符合國家利益。

澳洲作為「五眼聯盟」之一,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時,已為英國與日本作戰,現在宗主換了美國,也一直忠心耿耿的是為美國守住亞洲大門。由於美國與中國開戰,澳洲也緊隨貼路線。

在本年4月,它公開提議,派遣獨立監察人員進入中國,調查新冠狀病毒的起源,並且調查中國政府處理疫情的作法。《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澳洲不但公開反對,暫停執行香港與澳洲的引渡協議,留澳港人的學生和工作簽證有效期也由2年延長至5年,其後可以申請永久居留。7月23日,向聯合國提交聲明,指中國在南海的主張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這些行為惹得中國大怒,因而作出了經濟報復,在進口大麥、葡萄酒等等作出了制裁,也對進口煤的品質作出更嚴格的鑑定,令到大量澳煤堆積在貨船上,進不了港口。

中國佔了澳洲出口的40%,前者的經濟制裁,後者受不了,因此,在先前放狠話、出狠手的莫里森,不得不放軟身段,向中國示好,日前的文章只是其改變立場的其中一部分,早在本月23日,它在智庫《Policy Exchange》的視訊演說,內容也差不多。

從國家政策上來看,澳洲的最大問題,在於它忘記了自己所謂的「澳洲」,說穿了,只是「大亞洲」的一部分,身體上的膚色雖白,其實卻是亞洲人。

純從地緣上的政治和經濟利益上來看,它的局勢和日本更為接近,反而和在歐洲和美國兩者之間的英國,不可能採取同樣的政策和態度。當然,它也可以意識形態先行,以「五眼」的利益為重,下定決心、不惜犧牲,排除萬難地去打倒「邪惡」的共產中國,可惜,民主國家很少能「忍痛」到為了政治目標而犧牲經濟利益,這事就甭談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