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09 09:00:00

無契樓可造按揭嗎?

分享:

市場上有俗稱無契樓或缺契樓,意思是業主已遺失整份或部分樓契,又或者賣方在交易過程中不會向買方提供樓契,例如是沒有樓契在手的財務公司因業主拖欠還款而拍賣單位。無契樓的買家雖然未能從賣方取得樓契正本,但由於各項物業相關契約一般會在土地註冊處登記,業主可委託律師透過宣誓而申請補回核證副本。無契樓與半契樓的分別是,無契樓的買家是購買物業全部業權,若然取得完整的樓契核證副本,個別銀行仍會接受按揭申請,但取態上會較保守,當中的按揭息率及條件較遜。

不過,部分銀行仍然難以接受補契物業,尤其對於一些已轉手多次的單位,銀行或未能確定補回的樓契是否完整,擔心若有契據缺失,業權便有瑕疵。即使補回的樓契已齊全,亦有銀行乾脆認為業權不屬完好而拒絕承按。在一些缺契個案中,若銀行未能全然瞭解缺契原因,又或擔心原業主仍有隱藏性債務,銀行亦有機會拒絕接受樓按申請。買家若心儀這類單位低於市值,應先找銀行作初步評估,並先向律師尋求法律意見;若業權有瑕疵,即使買家資金充足可全數支付樓款,將來欲轉售單位亦較難找得買家承接。

市場亦有俗稱半契樓或碎契樓買賣,以分權共有(Tenancy in Common)方式持有之物業,但物業交易只涉及其中一位業主的半份或部分業權。除了分權共有,市場上亦有另一種聯名買樓方式,稱為聯權共有(Joint Tenancy),以往兩夫婦愛以聯權共有方式持有物業,俗稱長命契,兩夫婦共同擁有業權,將來如果其中一方先離世,另一半可自動擁有全部業權。不過,在現行稅制底下,現時很多夫婦都改以單人名持有物業,以便保留另一半之首置身份再購入物業。

作者為中原按揭經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Ad Block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