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02 04:30:00
日報

無限量寬雖好 還須曲線扶持

分享:

投資市場比實體經濟行得前,中央銀行政策注入穩定作用之餘,亦帶來更多樂觀情緒,令市場比實體經濟表現更行得前,變成為行得又前又相當之快。

美國已實行無限量化寬鬆措施,財政部卻同時加大國債發行。(資料圖片)

美國已實行無限量化寬鬆措施,財政部卻同時加大國債發行。(資料圖片)


 分析界一早已說明,對於今年經濟已毫無重大期望,目前預期或賭注的,是明年來一次大幅度反彈。遺憾的是,數字雖然沒有多大意義,但出來的數字卻反而令原本以為合理的樂觀預期有所動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調整全球增長預測,其實談不上是新聞,以他們多年來的紀錄,調整預測有如吃生菜吧。但基金組織老實地說了一句,就是太過擔心股市為首的走勢,既脫節而且行得太快,帶來負面影響。


基金組織對內地經濟表現是唯一樂觀的一個,但全年計,卻是只有超低單位數字的增長。其他機構方面,近期上調了內地今年第二季增長預測,但部分卻又同時選擇下調今年第三及第四季增長數字預測。


或者,相比2008、2009年,區內市場的寬鬆程度遠不及當年,反而歐美愈行愈勇。事實上,區內市場未必是不願意加大寬鬆力度,而是本身受制於雙赤情況、及大量財政政策的影響:好像泰國加大發行國債,應付刺激經濟政策,卻反而推升了本國債息。至於印尼及南韓,同樣要靠大規模發行主權債券,以支持刺激政策。


即使是美國,已經實行無限量化寬鬆措施,但財政部卻同時加大國債發行,根本全球不論國家及企業,已經到了喪舉債度日的地步,但不要忘記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經濟問題,其實只是4個月左右而已。


踏入2020年下半年,以美國日前的單日確診新冠肺炎數字再創新高,出現第二次疫情爆發,令不少州政府要重新收回解封政策。


外電比較歐美多個國家及城市,疫情高峰及解封措施前後的確診數字,歐洲相對較好,美國幾個大城市卻重回新高,除抵賴病毒之外,根本問題就是白宮本身不夠積極,對抗疫工作掉以輕心。

Ad Block


如果疫情再拖多幾個月,有關明年經濟大幅反彈的假設,似乎又再需要重新修訂,這恐怕是市場未必完全預料得到。


無疑,美國聯儲局已負起抗疫及救經濟的重任,但偉大的、一舉一動足以牽動全球資金和信心的聯儲局,到底還可以做些甚麼?


當然有的是也:包括購買更多資產,將股票也納入在內,及一直討論之中的債息曲線控制。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用日本經驗分析,自從日本實行債息曲線管理控制之後,日本央行買債其實反而少了,但對股市提振作用卻大了。而美國股市近期已大有後勁不繼之感,難道市場是賭注更大的央行政策行將降臨?
逢周二、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