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14 08:30:00

禮頓山

分享:

相信不少買家除了對單位內部有各自的要求外,他們更會追求自己夢寐以求的景觀。如從半山居高臨下俯瞰維景海景;又或者是南區藍天白雲一望無際的海景。相信有一部分人會心儀另一種景觀,就是馬場景。在跑馬地和東半山一帶,雖然有不少住宅可享有開揚的馬場景,但又要有齊備配套和大規模的住宅屋苑,除禮頓山外,區內可算是絕無僅有。

禮頓山(The Leighton Hill)位於跑馬地樂活道2B號。入伙日期由2002年3月。禮頓山共有8座,提供543個單位,實用面積由921方呎至3,485方呎。屋苑8幢大廈由北至南稍呈波浪形以一字排開,戶戶向西北享開揚馬場景致,遠眺銅鑼灣、中環城市景以至翠綠山景。屋苑採用歐陸式建築風格,正門設於樂活道,另建有空中走廊通往黃泥涌道出入口。小學校網為12。中學校網為灣仔區。禮頓山前身為禮頓山政府宿舍以及前軍營夏慤樓,在1998年由新鴻基地產以36.12億元投得,及後發展成為該區的大型住宅項目。

政府批出跑馬地禮頓山政府宿舍及夏慤樓重建計劃時,在當時賣地批約條件中加入中標者須負責興建的社區設施,樓面面積達1,215方米,設有一個多種用途禮堂、一個會議室、一個貯物室、一個辦公室和其他附屬地方,按1997年估價為3,530萬元,以固定總價合約形式,委託中標者進行興建這項工程。這就是現時的禮頓山社區會堂。

在網上翻查有關禮頓山資料時,發現有多份文章提到在禮頓山正正下方,有一個地下建築群。原來是全港最長的防空洞。總長達2.5公里。在二次世界大戰前,當時政府在市區修建大量防空洞,在日軍的空襲時給平民躲藏。防空洞大多建在山丘以下,設有多個出口,為使市民能清楚知道身處位置,每個出口則編有編號。禮頓山防空洞,大部分出口已經被封閉或者被上面建築物的地基阻擋。現存入口位於禮頓道和黃泥涌道一列唐樓後巷。在網上增流傳一些疑似市民到此防空洞探險視頻,可以見丁到防空洞的天花呈條狀拱型,甚具歐陸風格。而牆身有類似花崗岩石磚。內裹縱橫交錯,非常複雜。在今時今日的角度來看,這仍然是一件不簡單的建築工程。

根據中原網站顯示,禮頓山現時有11個放售盤,叫價由4,180萬至9,380萬元,放盤實用呎價為37,234至54,408元。

作者為中原地產首席營業董事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