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5 04:30:00
日報

絕路狂逃現象

分享:
《魷魚遊戲》是傳統計算精密的一套韓劇。(資料圖片)

《魷魚遊戲》是傳統計算精密的一套韓劇。(資料圖片)

從飲食到影視,不少朋友都認為韓國遠遠比不上日本。是的,相比壽喜燒,部隊鍋是多麼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東西。一個黑澤明,韓國電影還有甚麼好說呢?然而,韓國影視近年軟實力的發展,是台灣朋友一直研究的課題。台灣電影又怎樣?大半年前,我寫過一篇文章《消失的夢工廠》去比較近年港台兩地電影業。原來,假如今天香港電影已死,九十年代末台灣電影死得更慘!10年間,殺死台灣片和港產片的是荷李活電影。10年之後,台灣卻出了個魏德聖,一個有能力向民眾集資過億元拍片的本土導演。今天,台灣電影當然還有早已衝出國際的李安。

港產片今天新嘗試眾籌開電影,台灣的魏德聖一早做過。而死過翻生的台灣電影,近年亦頻頻向韓片取經。韓國影視業,最近最爆紅的當然是Netflix新劇《魷魚遊戲》。《魷魚遊戲》商業上的成功,是不容置疑的。這套韓劇的觀賞性很高,但喜歡日韓國影視的朋友似乎都同意,《魷魚遊戲》是傳統計算精密的一套韓劇,原創性卻其實不高。換句話,商業成功,精密計算往往比原創深度來得重要。

一個有趣的現象,《魷魚遊戲》全球大受歡迎,香港追捧的觀眾也有不少。然而,另一套我認為更好更國際化的韓國影視作品,在韓國大賣,除了成為本年度票房冠軍,亦囊括韓國釜日國際影展6項殊榮(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配樂、最佳劇本,最佳年度男星獎),更是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參選作品,我說的是《絕路狂逃》(Escape From Mogadishu):「故事背景為八十年代尾冷戰高峰期,南韓為加入聯合國四出進行遊說工作,導致與北韓在非洲爆發外交衝突。1991年,在南韓駐索馬里大使館設立3年後,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陷入內戰,全城淪陷,南北韓大使館外交人員被困當地……戰火圍城,逃亡是唯一選擇,兩國人員決定暫時放下分歧,聯手策劃一個史無前例的逃亡行動,過程驚心動魄……最後他們能否衝出重圍?」

以上的描述,似乎未能吸引太多香港觀眾入場。更好更國際化的韓國影視作品在香港只得300多萬元票房,我認為是個值得研究的市場現象。對香港觀眾來說,《絕路狂逃》設定的歷史背境是比較陌生。好的口碑固然有一傳十,十傳百的網絡效應,電影院有限的場次卻又緊緊約束了網絡效應的無限放大,於是形成了好戲可以有兩極的票房效果。說過了,藝術是讓我們認識真相的大話。這是我看過最好的韓片,看過之後比《上流寄生族》更有共鳴。南韓人與北韓人之間的關係和矛盾,今天香港人可能有另一番體會吧。

絕路狂逃現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