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8 04:30:00
日報

美元和美國長債息率上升

分享:

美國10年長債息率本月以來,受到拜登與美國民主黨將加碼財政刺激政策而急升,同時亦帶動美匯反彈,市場相當關注未來通脹上升快於預期的可能性。資產價格過去大半年來受環球央行寬鬆帶動下已水漲船高,當美元和美國長債息率短期內急升,有可能引發市場恐慌性反應,特別是黃金、商品及股市中一些高估值高風險的板塊。

此外,美債美元被推高時,除了令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上升外,也令收益率一般較歐美同類型債券為高的新興市場債券吸引力下降。歷史上美元弱勢時,經常令資金流向新興市場股市,相似的情況也從去年的下半年開始。新興市場股市過去6個月錄得不錯升幅,並跑贏成熟市場,年初更突破歷史高位,但假若美元本輪反彈的趨勢延續,部分資金或可能選擇先行獲利。

此外,在美國上市的環球大型企業,其收入的大部分或從非美元國家賺取,美元急速反彈也將影響其盈利表現。不過,美元短線看來雖已止跌,但要急升的條件,筆者認為亦尚未出現。未來美債息率和美元走勢,還看聯儲局的買債步伐,及對美國經濟復甦情況展望。


以上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價格可升可跌,應詳閱風險披露再作投資決定。作者為恒生銀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