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3-05 04:30:00
日報

美國提早減息令「憧憬」變「陰影」

分享: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個案逐步減少,但南韓、日本及歐美國家的個案卻仍在增加及擴散,各國除了應對防控疫情之外,更多國家已在磨拳擦掌,部署推出寬鬆貨幣及財政政策,以減低疫情對經濟放緩的影響。而美國聯儲局更急不及待,突然宣布減息半厘,減息是好是壞,市場開始有不同演繹。

以5G等發展的「新基建」將為另一投資焦點。(資料圖片)

以5G等發展的「新基建」將為另一投資焦點。(資料圖片)


在美國採取行動之前,澳洲央行已率先宣布減息0.25厘 ,英倫銀行亦表示會跟隨其他央行動作,日本息率已減無可減,但透過進一步買債,向市場注入資金。估計更多國家將跟隨減息,增加市場流動性及減低企業財務成本,同時亦避免本身貨幣偏強而令出口受壓。但美國聯儲局的行動,卻令投資者對市場的「憧憬」變為「陰影」。主席鮑威爾於上周末表示,正密切關注疫情對經濟活動構成的風險,會酌情使用工具來支持經濟,市場憧憬減息,有利股市回升,但聯儲局卻在本周二宣布減息,減幅達半厘。由於鮑威爾一向的減息動作較保守,而聯儲局突然提早減息,並不等待兩周後的會議才有所行動,令市場擔心美國經濟面對下行壓力較大,對鮑威爾一直表示美國經濟基本面強勁的言論有所懷疑。


筆者認為聯儲局若按原定時間於本月17及18日的會議上決定減息,市場反應較正面,既可顯示聯儲局或鮑威爾的判斷切合經濟形勢,另一方面也避免落後於其他國家減息,令美元偏強而打擊經濟。由於美股一直維持高位,提早減息成為沽貨藉口,令美股下挫。另一方面,亦有投資者認為減息可增加流動性,對股市有正面支持,由於市場不同演繹,美股走勢會變得相當波動。


港股及內地股市在這一輪表現,受美股影響相對有限,大家繼續以內地本身因素為焦點,包括目前企業的復產及復工情況,這將影響內地生產及就業,這也是國家領導人近日不斷強調要「穩就業」問題。另外,中央政府已推出不少財政措施,包括有報道指將動用2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基建,究竟25萬億元投資概念如何?這或可與2008年受環球金融海嘯影響,時任總理溫家寶提出4萬億元基建投資作比較,上述4萬億元數字當時已相當驚人,如果投放25萬億元在基建,這或反映今次經濟放緩程度遠較08年金融海嘯嚴重,筆者料實際投資計劃及預算,有待人大會議的財政報告才可揭曉。


但新一輪的基建投資已不可能重複08年在鐵路、公路碼頭、電網等項目,只能補充仍有不足的基建投資,以及個別地方需要加強的基礎建設。反而以數據、5G、物聯網等發展的「新基建」為另一投資焦點。相關板塊也可受惠,換言之,傳統的中國中鐵(390)、中國鐵建(1186)及中國交通建設(1800)並非新一輪基建投資受惠股,周邊的水泥及重型機械股反而更值博。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