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27 04:30:00
日報

螞蟻是測試運氣 還是要單挑茅台

分享:
茅台在內地股市的地位恐怕因螞蟻集團上市而動搖。圖為茅台產品。 (資料圖片)

茅台在內地股市的地位恐怕因螞蟻集團上市而動搖。圖為茅台產品。 (資料圖片)

螞蟻集團仍未知幾時招股時,已經每日都有人問策略、問孖展、問部署,可見香港股民對這只被喻為是一代股王的螞蟻集團著緊的,只是「追揸沽」。相反,A股面對螞蟻這場資本盛宴的表現就深沉得多了。

螞蟻上市,對於A股來說,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因為有機會把A股「吃藥喝酒」、銀行和保險為主傳統產業時代向科技時代轉變。終結了A股30年沒有「世界級互聯網巨頭」的歷史,內地互聯網業由香港和美國回歸本土,比起科創板註冊制、創業板註冊制,甚至放開漲跌幅和「T+0」更加有意義。 

A股在螞蟻上市後的生態,有兩個深層意義。第一,雖然螞蟻是一家金融相關的公司,但市場認為,其主體是科技公司,正正就是A股最缺乏的科技龍頭。它的出現就像是A股裡的鯰魚,鯰魚效應遲早會改變A股的生態。 

第二,螞蟻的上市肯定會造成巨大的抽血,資本都被吸了過去,有人說,最近A股在五中全會前,人民幣匯價狂升下,依然低低迷迷,就是資金和「虹吸」效應的發生。

這點值得注意,因為螞蟻上A後,如果變飛蟻,其一是茅台地位會動搖,市場要時間適應;其二,資金困在螞蟻股價之上,其他股份更難有作為。 

Ad Block

螞蟻上市前夕,香港股民最關心的投資策略方面,先有忙於計數的投行分析員提出暗示,就是把估值由當初的2,500億美元,提高至2,800億美元到最高的4,610億美元(約3.6萬億港元),簡直是三級跳。

如果按照這個估值上市,那麼其套利的空間有多少,心知肚明,幸運抽到的,如期望首天倍升,恐怕想得太多,暫時看10%至20%升幅估計已會出現爭崩頭出貨。如果想長線,倒不如等到所謂的半新股期,股價穩定後才打算,避開同人爭,誤搶貴貨。 

近日已有想法是螞蟻上市後就是中伏時,大批股民將慘被套住,確是有點悲觀和可怕。但若定價比大部分券商估值基礎3,000億美元超出太多的話,短線空間已不大,長線又可慢慢來,是不是要見人抽我就要抽,自己決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