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26 04:30:00
日報

警察抗疫的「補償性差異工資」

分享:

經濟學鼻祖阿當.史密斯(Adam Smith)早在二百多年前已指出,無論你份工點難頂,在市場競爭下其實你的人工已經包咗:「The wages of labor vary with ease or hardship, the cleanliness or dirtiness, the honorableness or dishonorableness of the employment.」就這一句, 便開拓了後來經濟學關於「補償性差異工資」的討論和研究。

香港警察的工資高於其他紀律部隊。 (資料圖片)

香港警察的工資高於其他紀律部隊。 (資料圖片)

 
「補償性差異工資」即經濟學說的Compensating Differential,是說這世上並無咁大隻蛤乸隨街跳,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又要人工高,又要份工唔使點撈,經濟學告訴我們如此筍工在市場競爭下不會存在。 


舉個例,如果份工好玩之極,即使工資再低也大把人爭住去做,就如陳年日劇《沙灘小子》反町隆史和竹野內豐所演的角色,就是被海邊民宿的環境所吸引,從而人工再低也願意在「Diamond Head」執頭執尾並反省人生;相反,如果份工極不討好,市場工資便會提升用以補償工人所受的「痛苦」,例如在環境惡劣風險奇高的扎鐵業,工人的日薪比不少白領階層要高。 


再舉個例,在世界各地的紀律部隊中,警察的工資一向是最高的,這是因為相對其他紀律部隊,警察執法所面對的風險相對較高(亦即阿當.史密斯所說的「hardship」),所以大家對警察工資高人一等不會有異議。 


可是,近來香港的警察除了工資高人一等之外,政府對他們的其他待遇亦似乎比以往更勝一籌。在反送中運動中,其他公務員參與集會就被政務司長警告「必須小心集會取向,不能夠與政府對着幹」,卻暗許警員參加撐警大集會; 教育局在收到對教師的投訴後就立刻展開調查,更指「若學校不配合調查,有權取消校長資格」,但警隊在收到幾千宗投訴後,仍然無一人需要停職查辦;到最近在全民抗疫中,站在最前線的醫護莫講是沒時間聚餐,甚至連口罩和其他保護衣物的供應都漸見短缺,相反大部分時間不是在抗疫最前線的警隊,卻獲分配大量保護衣物之餘,高中低層的警員卻公然違反政府呼籲,參與多人飯聚卻不受任何責備。 


根據「補償性差異工資」的邏輯,這又是否反映了除「hardship」外,今天在香港當警察的「honorableness」亦與其他公務員有所分別?又或者他們的人工待遇已經包了每日被人責罵?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