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06 04:30:00
日報

買原油ETF不如賭期油?

分享:

負油價,唔太關香港車主事,因為汽油價格依然唔平。三星原油ETF(3175)急插四成多,在投資界卻被插個開花。油價,跌得慢鬧,跌得急又鬧,咩理由?


首先,車主要明白,你不會直接把原油放進油箱;投機者亦須知道,你大可以直接賭期油。

油價跌得快與慢,都成為市場焦點。     (資料圖片)

油價跌得快與慢,都成為市場焦點。 (資料圖片)


根據德意志銀行去年一份報告,香港汽油價格冠絕全球。相比其他地方,香港汽油價格比紐約的貴超過一倍,更是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四倍價錢。理由簡單,美國的汽油價格中不到兩成是稅,香港的卻有一半是稅和地價。儘管如此,汽油價格加快減慢的情況在油企競爭激烈的美國以至世界各地亦十分普遍。更何況,經濟學者都知道,價格加快減慢的現象從不限於汽油,導致這普世現象的原因多多,庫存管理是其中之一。


庫存的成本結構,亦解釋了原油價格為甚麼可以由正轉負。嚴格來說,4月20日由正轉負的是西德州中級(WTI)原油現貨價和5月份紐約期油價格。前者涉及實體石油交收,參與買賣的是非一般投資者;後者理論上可涉及實體石油交收,但對一般投資者來說絕大部分期貨合約到期結算時,交收的都只是期貨價的前後差數。至於投資原油ETF,從3175到全球最大的原油ETF美國石油基金(USO),都是透過買賣期油去追蹤油價。由於期油是月度合約,當前合約月份的交易須在合約月前一個月的25日之前3個營業日終止。油價由正轉負的一天,正是5月份期油合約交易終止前夕。假如你持有5月份期油合約,你便要在4月21日前準備結算交收。想繼續參與石油市場交易,你便要在結算後再買進6月或以後的期油合約。又或者,買原油ETF,把轉倉交易交給基金代勞。


是的,論流動性及交易時間,原油ETF可能比不上期油。但除非投機短炒,你總有機會面對轉倉問題。轉倉的成本,賭期油或買ETF都要付出,分別是後者在監管條例容許下轉倉由基金經理負責,因此競爭之下基金會收取管理費。這轉倉成本,在期貨升水(contango)時特別明顯。但不要忘記,這是長賭期油無可避免的成本,而長賭期油還要每月真金白銀結算交收。負油價的歷史性一刻,3175或USO有淪為負資產嗎?都沒有,因為兩基金持有的都不只是5月份期油合約,而6月份或打後的期油並沒跌至負數。為保障投資者免於一鋪清袋,USO最近一改再改買入更多遠期合約,包括2021年6月的期油合約。本地財演少見多怪,相比全球最大的原油ETF,3175的轉倉改動其實算是保守。

Ad Block


說過了,想博油價短期反彈,大可直接賭期油,但投機時要知道這賭法每月都要冒上輸凸找數的風險。買原油ETF不用每月結算交收,最懷情況是血本無歸。當然,你還有選擇不賭油價的自由。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資訊經濟計劃附屬學者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