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7 04:30:00
日報

量化

分享:

上周內地A股市場只有3個交易日,但這3個交易日的波動卻著實不小,而在這巨幅波動中,周期股的震盪最為引人注目,上周五大批周期股被砸至跌停,直接引發了市場對周期行情是否結束的討論。

周期股暴跌主要有兩方面的因素:首先是對價格和產能的擔憂。目前幾乎所有上游產品價格都處於歷史高位,加上決策層連續不斷地明確表態,使市場總有點擔心價格回落,同時,雖然受到能耗雙控的影響,多種上游品價格依然在漲,但隨著限產地區的不斷增多,市場開始擔心相關地區上市公司的業績受損,比如雲鋁股份、ST澄星,都出現了連續的下跌。

其次,在下跌的過程中,量化基金起到了巨大的推波助瀾作用。

量化高頻交易是近期A股市場的一個熱門話題,甚至連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也在9月初專門表態對量化交易表示關注。雖然還沒有很確切的資料,但是身邊多數朋友都認為,隨著量化基金規模的快速放大,量化正在成為市場上最主要的趨勢交易資金,不僅是跟隨趨勢,更是起到了放大趨勢的作用,不管是前期的上漲,還是上周五的暴跌,在交易所披露的公開信息裡,都能看到不少量化基金所在的交易席位。

從目前量化基金的規模來看,如果監管不加以規範,那未來因量化高頻交易所引發的暴漲暴跌,恐怕會成為常態。

在上周五周期股的暴跌中,消費股的表現頗為引人注目,這與貴州茅台和海天傳出的漲價傳聞相信有一定的關係,但更主要的是,我認為是市場擔心周期見頂後,重新開始均衡配置的結果,這種均衡配置上游帶來的機會,也值得去把握。

量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