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8 04:30:00
日報

電動車就是未來的智能手機

分享:
電動車發展的,不止是動力系統。(資料圖片)

電動車發展的,不止是動力系統。(資料圖片)

對於電動車,我一直以來的看法,是它不過是車的一種,只是用上了不同的動力系統,至於其他的部分,還是和傳統汽車一樣,因此,我也並不認為所謂「新經濟」的電動車廠,本質上,和傳統車廠有太大的分別。

換言之,我也不認為特斯拉和傳統車廠競爭,會有太大的優勢。畢竟,一台車的設備有很多,也早已配備了大量電腦,電動車除了動力系統優良,但在其他數以千計的技術知識,真的能勝得過像平治、寶馬、保時捷這等傳統車廠的百年累積嗎?

再說,電動車的動力穩定性,也遠比不上用化石能源運作的傳統汽車。大家可以看到,在大缺電期間,電動車找充電樁是多麼的狼狽。

不說別的,單單坐位的舒適度,特斯拉便相差太遠。還有手工,更加是比也沒得比。以美國人的造車風格,相比起歐洲人,幾十年來,一直被吊打,美國車的差勁,先被歐洲,再被日本打倒,已是無人不知的事實了。

可是,隨著這幾年來,目睹電動車的高速發展,我的頑固想法又有了改變。

首先是,電池對於汽車的重要性,遠比我想像中為高。再說,在「能耗雙控」的未來大環境之下,由於任何能源均可發電,所以電動車可用上環保能源,如風力、水力,或者是比較不污染的核電等等,比傳統汽車乾淨得多了。

對了,必須同大家說說,「能耗雙控」現在已是全世界所有國家的共識,而非單單內地獨有的政策。

還有一些技術,例如智能駕駛,也是未來的主流。電動車發展的,不止是動力系統,其實它的本質,是一台大電腦,這好比智能手機,本質也不是一台電話,而是一部移動電腦。

可以想像,在未來世界,電動車就是一台可隨身攜帶的巨型智能手機,它能做到的功效,是智能手機的十倍、一百倍!畢竟,車子可以放雜物,可以抵冷、保暖,甚至可以為你接收淘寶速遞,以至於檢查身體,無所不能。到了那時候,人人都是鐵甲奇俠。

到時,政府「不鼓勵汽車」的政策,很可能會過時,皆因到時有車階級和無車市民的分別,很可能和有智能手機會無智能手機一般大!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周一、三至五刊出

電動車就是未來的智能手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