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28 04:30:00
日報

韭菜盡 成交藏

分享:
港股成交近日明顯回落。(資料圖片)

港股成交近日明顯回落。(資料圖片)

內地流行財語「割韭菜」,原來對香港股民是新鮮話,術語不通,中港融合始終是差了這一點點。


割韭菜源於2至3年前內地的虛擬幣圈,由於韭菜是一種很堅韌的植物,只要根部尚存,無論如何收割,過不久還是會源源不絕再生長出來。在投資市場的大戶眼中,如有源源不絕的新散戶投入,把價格推高再來一次大合奏,就像韭菜生長一樣,直至到大戶是時候收割了,意謂割韭菜。


回顧一下,內地A股和港股之前一段狂升,皆有成交配合,A股兩市成交一日超過1萬6千億元人民幣,港股也曾錄得單日2,500億元成交。A股的兩融餘額以每日400億元人民幣的速度,增至1萬4千億元人民幣,只要多7,000億元人民幣,就到2015年時的2萬億元人民幣當年警戒線。


資金瘋狂追逐,更令中國證監會叫停民間借貸平台。及後保險資金可增加股市投資比重,但正如上周本欄分析,此舉似是為了日後IPO鋪路多於為A股點火,果然一個星期過後,苦等險資入場推高股市的無不失望而回。同樣,港股成交近日也見明顯回落,兩地股市同時出現價量齊縮,事後孔明,之前高位的散戶又被割韭菜了。


散戶被割只是時間問題,最關注是今次要套住多久。沒有增量資金入場,成交量難有突破,而全世界均見到新增貨幣供應的邊際效應在遞減,現在中港股市的支撐點,就是指標股的走勢。港股中的ATM還有險可守,皆因暑假是手遊和網購的旺季,盈利憧憬理可對估值有點支持。相反,A股則要靠茅台保住江山,偶然會見到資源股發力,但持久力成疑,而大板塊金融股,除非險資高調進場,否則也難成火車頭。

Ad Block


意思是說,散戶心態很直接,就是希望大戶快快進場拉高。相反,大戶則以逸待勞,靜候韭菜再長大再收割,要他們主動出手,難矣,蓋因上星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尼克森圖書館發表的「共產中國和自由世界的將來」演講,無限上線了政治風險,他們斷不會在這種形勢下主動犯險。以Game Theory推論,好淡兩方,大戶散戶皆會形成你眼望我眼的局面,又可說是敵不動我不動,進退失據。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