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23 05:00:00

香港放棄細價股 澳門正好補上

分享:
澳門設立人民幣證交所,可吸引到外資參與投資。(資料圖片)

澳門設立人民幣證交所,可吸引到外資參與投資。(資料圖片)

澳門設立人民幣證交所,是聰明的點子,本質上,的確並非為了針對香港,只是為了讓人民幣走出去,這好比除了上海和深圳之外,設立第三個證交所,而且是在境外的,因而可以吸引到外資參與投資。

看牌面,它的賣點只有兩個,一個是人民幣計價,二是仿效納斯達克,換言之,即是以新經濟為主,設在澳門,是因為澳門比香港更加可控,再說,香港已有「港交所」(388),而且有專利權,並不能多設一家。
 

如果問,澳門證交所能否搶去港股市場?從大方向看,當然不能,莫非大型IPO,像「騰訊控股」(700)、「阿里巴巴」、六行三保這些大集團,會在澳門上市嗎?不過,細價股市場,它大約佔了港股市價的1%,在2015年前卻佔了成交量的10%左右,卻應該是拱手相讓給澳門了。所謂的細價股市場,也即是垃圾股市場,賭博市場,在任何的先進證券市場,必然存在,例如在美國,這市場所佔的份額並不比港股的細價股少,其「騙局」的程度則更遠甚於港股。它和藍籌股的day-trader其實是同一批客人,同時開闢這市場,有著互相吸客的協同效應。

總之,這市場好比賭場,是永遠存在的,只視乎政府願不願意開設這市場,賺這些錢。而香港政府這幾年來的政策,企圖趕絕細價股,似乎是想拒絕這些生意。
 

我不知道,趕絕這些賺錢來源,究竟是美國人的利益,因為細價股是他們所無法沾手的市場,細價股的興旺,是直接打擊了他們在窩輪方面的利潤。抑或是,這是中國政府的「陰謀」,就是為了為「澳門納斯達克」而開路。總之,客觀的事實是,趕絕細價股,是中國和美國聯手合力的所為,而這幾乎已經成功了。

澳門要搞納斯達克,表面上,最大的問題是人才不夠。但其實,澳門向來不產人才,它的賭場全都是由中國人、香港人、美國人所經營,它要搞一個納斯達克,相信也不會例外。事實上,澳門賭場中人涉足香港細價股市場,早已存在多時,他們還有賭場洗黑錢的輔助,炒股票更加事半功倍,香港人完全沒法子競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