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28 04:30:00
日報

高層變動:買友邦?買平保?

分享:
平保李源祥(左)將過檔友邦。(資料圖片)

平保李源祥(左)將過檔友邦。(資料圖片)

友邦保險(1299)宣布委任李源祥為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消息即時刺激友邦股價上升,而中國平安保險(2318)股價則偏軟。由於李氏是由平保過檔到友邦,令市場對友邦有新憧憬,消息即時帶動其股價上升亦屬合理,但平保是否就因此失去優勢及投資價值?而友邦則一片坦途?


其實,企業高層人士變動並非罕有,但今次矚目的地方在於友邦正積極拓展內地市場,而友邦新委人選正是內地大型保險企業——平保的高層,這個動作料有助友邦拓展內地業務,但亦有可能為平保業務增添競爭壓力。李源祥擁有逾30年保險業經驗,2004年加入平保,在加入平保前,他集中在亞洲壽險市場方面發展,這與友邦的國際業務(尤其在亞太區業務)頗為配合,而李氏在帶領平保業務發展期間,也應對處理內地監管機構對銀保渠道的銷售,以及「萬能險」銷售的限制及改革。


筆者相信他對於內地保險業市場及政策的認識及經驗,對友邦在拓展內地業務方面有一定幫助,而這個也是市場對友邦今次委任的正面反應原因。


但平保業務發展會否因為李氏離任而失去優勢,筆者認為短期或對旗下員工及市場有心理上的影響,集團已宣布委任目前主管保險業務及個人綜合金融業務的陸敏接替李源祥,陸氏加入平保已逾20年,對集團業務及運作,以及對內地保險業的發展料相當熟悉,筆者一向對內險股的選擇,也是以平保為首選,部分原因是對管理層的多元文化,及對市場變化應變能力較強(集團早於1995年開始已推動海外人才引進工作,吸納不同人才及提升專業化發展)。而管理架構及團隊亦已相當系統化,有助減低今次高層人士變動對集團的影響。因此,大家亦不必對李氏的離任而過分敏感。

Ad Block


基本業務方面,友邦第三季總加權保費收入81.68億美元,按年升8%,在產品及地區業務組合上的調整,令上季邊際利潤率升6個百分點,與上半年整體趨勢相若。由於香港業務是其主要盈利貢獻者,近月本港社會事件令保費及新業務價值受負面影響,股價相應下跌,但看好其內地業務發展潛力,相對於其他外資在內地保險業務發展,集團有先行者優勢,其中長線投資價值較高。至於平保上季增長放慢,首三季純利1,29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63.2%,新業務價值率升5.3個百分點,達48.1%,支持新業務價值揚4.5%,但這個增長遜預期,上半年新業務價值升4.7%。這個數字亦顯示管理層早前表示今年新業務價值增達7.3%有距離,達標機會甚微。令股價短期難有突破,未來可繼續觀察新人士對集團業務的成績,再作新部署。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持有友邦保險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