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09 04:29:07
日報

#Metoo風潮的意外後果

分享:

最近行內有一場#MeToo風潮。話說現時有至少5位在行內頗有名望的男教授(都是白人),被人指控性騷擾甚至是性侵,其中一位更是今年的諾貝爾獎得主!

這5位教授面對的指控可信性程度大有不同,有的是多年前道聽塗說的傳言,有的是受害人親自拍片(抖音)的實名指控。然而,正如很多其他#MeToo指控一樣,網民一般都對細心考據並沒有太大興趣,加上負面新聞一向在社交媒體(如推特)較受歡迎,這5位教授的名字近日都似乎被捆綁在一起。

Metoo

正如其他#MeToo指控一樣,網民一般對細心考據並沒有太大興趣。(資料圖片)

Ad Block

從法律的角度看,假定無罪下所有疑犯都是無辜的。然而,網上世界(尤其是社交媒體)並不是法庭,網民的言論或指控一般都並沒有任何懲罰作用,加上不少受害人或同情受害人的塘邊鶴,都認為傳統法庭的舉證門檻太高,寧縱莫枉原則下實在有太多漏網之魚,對她們來說在社交媒體裡對這些害群之馬進行#MeToo聲討並不為過。

我不是法律學者,關於法律的問題就不在此班門弄斧。不過,從寧縱莫枉到寧枉勿縱,#MeToo風潮對保護女權或提升女性地位的成效如何呢?最近有一篇還未發表的論文就發現,在#MeToo潮流出現後,年輕女教授的研究數量竟然不進反退!為甚麼呢?該(女)學者發現這是因為男教授們都因為怕被#MeToo,而不再(或減少)與異性合作:

「I study research collaborations involving junior female academic economists and show they start fewer new research projects after #MeToo. The decline is driven largely by fewer collaborations with new male co-authors at the same institution. I show that the drop in collaborations is concen-trated in universities where the perceived risk of sexual harassment accusations for men is high – that is, when both sexual harassment policies are more ambiguous exposing men to a larger variety of claims and the number of public sexual harassment incidents is high.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social movement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cost of collaboration that disadvantaged the career opportunities of women.」

是的,我聽過不止一位行內朋友說他們會減少與異性合作,認真實踐所謂的Billy Graham Rule(又或稱為Pence Rule,意即不與太太以外的女性獨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