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5-24 04:31:16
日報

芬蘭入北約﹕不吠的狗會否咬人?

分享:
 芬蘭入北約﹕不吠的狗會否咬人?

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我本來以為,俄羅斯將因而暴怒,發出高度恫嚇,有分析員甚至認為,可能會因而在附近海域核試。誰知當芬蘭總統Sauli Niinistö和普京通電話講及此事,普京只是冷靜地警告說,加入北約並放棄芬蘭的中立地位將是一個「錯誤」。

查在這世上,只有9個「永久中立國」,分別是瑞士、比利時、奧地利、愛爾蘭、哥斯達黎加、老撾、土庫曼,還有就是芬蘭和瑞典,如果芬蘭和瑞典加入了北約,就只剩下7個。雖然,在今日的情況下,就算兩國被拒絕加入,恐怕也不能繼續算是永久中立國了。

和永久中立國差不多的還有「不結盟國家」,這是基於1954年開始的「不結盟運動」,其成員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與美國或蘇聯兩個超級大國中的任何一個結盟,現在蘇聯當然已改為俄羅斯,當然也包括了中國。

這運動的參與者包括了120個成員國和17個觀察國,共55%的世界總人口,最大的一國是印度。說回普京不發怒的原因,一來可能是因他的主力正在和烏克蘭作戰,無暇處理瑞典和芬蘭……順便一提,瑞典和俄羅斯是世仇,當年曾經在北歐爭霸,以瑞典敗北告終。但現時由於波羅的海三國脫離了蘇聯,變成了兩者的緩衝,因此,瑞典入北約,對俄羅斯的威脅比不上近鄰的芬蘭。

二來,土耳其、匈牙利、克羅地亞、希臘等國可能反對兩國加入北約,既然不一定成事,也就用不著提早發怒。

三來,也是最危險的,就是咬人的狗不吠。要知道,普京是喜怒不形於色的人,當日在他入侵烏克蘭前夕,也還只是說是軍演,誰知卻來一個突襲,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

我雖然不知道此事的後續如何,不過卻幾可肯定,普京不會在波羅的海進行核試,正如我不認為他會用核彈對付烏克蘭、波蘭、瑞典、芬蘭,皆因相距太近,自己也會吃虧。萬一他要入侵芬蘭,也不會採用烏克蘭模式,直接出兵佔領,最多只會採用中越戰爭模式,在北約正式批准之前,打一場懲罰性戰爭,給它教訓,並且削弱其實力……前提當然是要能打勝仗。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