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12 04:30:20
日報

《金手指》翻開世紀騙案面紗

分享:
電影《金手指》

兩大影帝梁朝偉(左)與劉德華(右)在電影《金手指》中正邪對決;圖為電影劇照。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懷疑詐騙事件轟動全城,受害人數眾多(超過2,300人,牽涉金額屬天文數字逾14億元),而同樣發生在香港,轟動整個亞洲的世紀騙案「佳寧案」,剛好發生在40年前的今天。1983年,香港經濟與股市風雨飄搖,銀行公會大幅加息,其中一直有跌市奇葩之稱的佳寧集團(Carrian Group),被勒令清盤及集團主席陳松青被警方拘控,受社會及市場關注。

對於「佳寧」的記憶,今天可能只剩下剛跨越40載的佳寧娜潮州酒樓,更多七、八、九十甚至千禧後更可能要Google。JPEX與佳寧得以取信於人的共通點,同樣緣於借助多位知名藝人及網紅,藉名人效應擺門,以高回報、錢搵錢、不勞而獲的法術,哄小市民爭相搭上虛擬資產、擁抱金融科技、區塊鏈技術及Web3.0 的列車。

Ad Block

證券法規未完善的年代,市場資訊不流通,雖然已成立廉政公署,卻未有證監會,莊家活動冇王管,利益輸送司空見慣。初生之犢不畏虎,詹培忠代表上市公司做莊,即是以折讓價出售予經紀,利之所在,自然要做足宣傳公關刺激交投,為上市公司保「價」護航。由於交際手腕了得,最高峰時曾經同時幫16間上市公司「做莊」,成就「金牌莊家」之稱號由來。

當年股民見成功借殼上市的佳寧集團,股價在短短一年內飆升了十多倍。佳寧集團以象徵性的1元代價,把金門大廈售予佳寧置業後,佳寧置業再把大廈以16.8億元賣給由恒生銀行(011)創辦人之一林炳炎的兒子林秀峰和林秀榮持有的百寧順集團,佳寧帳面上即賺近7億元。消息甫傳出,大批股民蜂湧買入佳寧置業股票,使佳寧置業的市值由約5億元急升至逾36億元。小股民見佳寧點石成金股價節節上升,信心十足,未知背後有莊家發功。

佳寧其後進一步大肆擴張,染指多項業務遍及的士、巴士、地產、旅遊、飲食等日常生活領域,並於外國進行投資。全盛時期,佳寧擁有3家上市公司和超過100家附屬公司,投資項目更遠至美國。人人認定佳寧係大集團,好穩陣,小股民統統被請君入甕。以佳寧案為藍本的英皇電影《金手指》,主角梁朝偉與劉德華兩大影帝在正邪對決,揭開當年香港股民瘋狂背後的莊家大鱷操作,令人感慨今天的股民並未有從前人經歷中吸取教訓,好了傷疤忘了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