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05 04:30:00
日報

10月股災 講得出通常都做唔到

分享:
恒生指數有條件短期殺一殺淡倉重上24,800點。(資料圖片)

恒指險守兩萬關。(資料圖片)

10月第一個交易日、港股即最多跌667點,最低見過23,908點,最終收市挫539點,重上24,000點以上收市,報24,036點,成交降至約1,132億元。是因為缺乏了北水,情況一如中秋前,北水缺席例牌先沽,但北水重臨又未必會買返。

昨日跌市主因有兩個,一是中美貿易談判再有波折,二是美國藥廠默沙東宣布,新冠肺炎疫苗口服藥試驗取得進展,能有效把重症住院或死亡率風險降低,令醫藥股大跌。

美國有傳聞稱,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將宣布,因中國未有完成特朗普時期的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內地要在兩年內購買總值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的美國貨品,包括農產品及其他貨品,而到今年8月,只履行了62%的採購,剩下3個月到期如仍未達標,可能要增加額外關稅。

筆者對這個風險抱樂觀態度,畢竟要一位年近八旬老人家去執行前朝協議,充滿搬龍門的可能。而且,這兩年全球局勢變化了不少,內地奉行內循環,美國入口都是以農產品為主。若內地出口要徵多點關稅,以目前美國通脹情況,並不化算。

另外,二十國集團峰會將於本月在意大利召開,在此之前,不能排除中美兩國領導人會一邊拖一邊忍。

而新冠肺炎病毒如果有口服藥,理應只會針對疫苗股的高估值開刀,對大市而言屬利好,昨日航空股急升就是例子。雖然口服藥是治標不治本,但把新冠疫情流感化對飽受折磨的經濟和通關又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今次新冠口服藥事件,令筆者想起多年前,內地A股一度熱炒過一波口服胰島素,最終鬧劇一場。

以上兩點不是筆者看淡港股的黑天鵝,通常這類明目張膽的利淡因素,往往是急插後博反彈的機會。離岸人民幣匯價昨日並無異樣,在股市看待中美貿易暫不宜套用特朗普當時的手法,而口服藥對指數打擊有限,恒生指數有條件短期殺一殺淡倉重上24,800點。雖然23,000點是今次調整目標,但到位都非以股災形式出現,就算由現水平跌到目標,都只是區區1,000點。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10月股災 講得出通常都做唔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