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24 09:00:00

5G車聯網助布局智慧出行

分享:
5G車聯網助布局智慧出行

車聯網取得車輛信息後,能計算周圍車輛數量,向附近設施發出指令,改變燈號,使道路更為暢順,減少車輛排放廢氣等。(資料圖片)

近年5G技術應用普及對於智慧交通和車聯網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為配合香港特區政府2017年發布的《香港智慧城市發展藍圖》,香港應用科技研究學院於2021年便啟動了全球最大型、以流動網絡為基礎的C-V2X (Celluar-V2X) 車聯網公路測試,由科學園至沙田市中心,全長14公里,去年已進入為期9個月的第二階段測試,更邀得公共交通工具一同進行測試,積極打造香港智慧出行網絡。

相對於4G網絡而言,5G技術帶來速度更快、時延更低及覆蓋更廣的網絡質量,可以提升車聯網在感測、通訊、網絡、數據處理、自動控制及資訊發布方面的技術,讓車與車、車與路之間交換資訊,並且結合智能手機及手錶等所獲取的數據,形成即時的交通動態信息流,從而建構一個智慧交通聯網,實現「人、車、路」的智慧協同。

車聯網與減碳環保同樣息息相關。首先,智能網車以電動汽車為主,本身已較傳統燃油汽車環保,其終端設備會收集及偵測汽車的環保信息、實時檢查車輛狀態及車輛氣體排放等,並由系統自動發出警報,讓駕駛者盡快就相關問題進行維護。此外,車聯網在取得車輛信息後,能計算周圍的車輛數量,向附近設施發出指令,改變燈號,使道路更為暢順,減少車輛排放廢氣,同時更可預警處於車輛感測器及視距外的交通動態,提醒行人、控制車輛動態等,進而大幅減少交通事故,延長汽車壽命。

隨著5G技術越趨成熟,各國業界著手布置大規模的測試網,車聯網亦迎來商機,不僅推動了智慧聯網車發展,更衍生出一系列硬件及數據增值服務,包括但不限於汽車功能、車上影音娛樂以至無人駕駛的公共交通工具等,開啟新一輪商業模式,大大提升大眾日常出行的安全與便捷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