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19 04:30:31
日報

KOL不能人云亦云

分享:

問問大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喬布斯(Steve Jobs)、馬斯克(Elon Musk)有甚麼共通點?他們除了是他們所屬時代的KOL之外,亦出名不太理會反對的意見。這種不會「人云亦云」的性格,與KOL的影響力有沒有關係?

要了解這兩者是否有關,我們首先要知道甚麼是KOL的影響力。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這就是影響力。當然,KOL不是神,但他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可能對他們的粉絲有影響力。

舉個例,當早前港產片《明日戰記》在內地票房收入慘淡,不少KOL在網上力挺,既指古天樂支持港產片不遺餘力,又力讚《明日戰記》的特技有水準,結果這些KOL的文章、「分析」以及短片不斷獲讚以及在網上轉載之餘,該片早前在香港票房真的衝破7,000萬元!
 

Ad Block
KOL不能人云亦云

不少KOL在網上力挺古天樂的《明日戰記》。 (資料圖片)

你可能已經在質疑:你又知這是因為KOL的「影響力」?古天樂在本地的人氣本已甚高,而且那些KOL的粉絲很多可能本身根本已經一早準備入場支持港產片,KOL的「影響力」可能是被高估了。

無錯,從實證研究的角度看,要分辨KOL是真的有影響力還是KOL只是順水推舟並不容易,10年前有學者在《科學》雜誌發表了一篇有趣的學術文章嘗試解答這個問題。在研究裡,幾位學者發放了一個有關電影的App,在App裡用戶可以為電影評分再在Facebook上與朋友分享,而幾位學者隨機將部分用戶評分的分享功能關閉,希望從此分析不同人的評分在社交平台的影響力。

結果發現有些用戶的影響力的確較高:男人的影響力比女人高,老年人的影響力又比年輕人高,有趣的是已結婚的夫婦不容易受人影響(可能他們任何決定都要先問過對方吧)。
除此之外,研究亦發現,愈容易受人影響的用戶,他們的影響力亦愈小。換句話說,不「人云亦云」與KOL的影響力真的有關係!
 

Ad Block

你又可能會質疑:不少本地的KOL其實都是人云亦云吧?有些KOL在讀報紙,有些KOL就執人口水尾,他們對很多事情都不似有甚麼驚天動地的獨特見解。這到底是香港市場是一個特例,這些KOL是一樣奇怪的生物,還是他們本身其實沒有甚麼影響力?我還是留待你們自己回答吧。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