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1-15 06:00:00

不搬龍門

分享:
日本央行有提前收水跡象。(資料圖片)

日本央行有提前收水跡象。(資料圖片)

股市升浪繼續停不了,自己依然是投入合適的注碼,兼且以一個較為均衡的組合迎戰,不算積極。幸好去年底微調持倉的部署收效,表現仍然可以緊貼大市。嚴格而言,過去兩周唯一彎道超車的機會,是在日本有跡象提前收水,以及美債急跌,股票卻應跌不跌的時候。時機一瞬即逝,沒有足夠的決心去把握也並不算是大錯。

恒指歷史高位近在咫尺,上破看來只是時間問題,淡友走失巨大升浪的心路歷程,相當值得研究,以免日後重蹈人家覆轍。基本錯誤當然是持有資產恐懼症,不信好公司長遠可創造價值,以致想走精面,務求賺盡高低位差價。如一路傻傻的持有一個貨底,肯定較易克服畏高症,更不介意泡沫出現。

自己在金融海嘯一役後,就未曾嘗試過清倉戰術。市場經歷那次重大危機之後,對長遠看法明顯比以前樂觀,而且商業環境孕育出一批怪獸級公司,它們股價向零發展的機會甚微,不似當年的確有企業連環倒閉的風險。長期保持住一個核心持倉,風雨同路,即使偶然還是會遇到挫折,卻大大減低走精面的失誤,絕對拉勻是會有着數。

不信資產,錯失先機後,還是繼續一錯再錯,原因在於長期搬龍門。高位破完一個又一個的回應,只是將心目中的阻力位一次又一次去推高,二萬二、二萬六、三萬到最後變成三萬二,但即使恒指創新高,相信也只會繼續搬。當以前主要升幾隻強勢股,便看成大戶托市迷惑散戶的招數,到升浪終於擴散,就是雞犬皆升,泡沫形成即將爆破的先兆,永恆自圓其說。不斷搬龍門,代表從來沒有看錯過,純粹時辰未到,去到自欺欺人的極致。

值得吸取的教訓,是不要高估自己的預測能力。當日睇唔到恒指破二萬六,已經是敗軍之將不可言勇,而比特幣是最佳例子,說明在泡沫中估頂根本不切實際,所以那一刻倒不如轉身試探式順勢而行,萬一真的掉頭回落,亦不外乎輸頭注。及早設置一個確確實實的投降位,不搬龍門,便可以防止一個極大失誤的出現。

價值觀人人不同,不惜工本去捍衛自我形象,去換取心靈上的安慰,可以是另一種模式的勝利。自己世俗兼且市儈,還是以回報作為勝負基準,就寧願做衰仔也不做窮鬼,所以一定一定不可以搬龍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