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2 04:30:18
日報

中國人口負增長先於經濟放緩

分享:
中國人口負增長

內地絕少新移民,人口增長主要是靠生孩子,而近年生育率已跌至1.28胎。(資料圖片)

人口增長的方法只有兩個,一是生娃娃,二是新移民。在香港,也許還有回流人士,而壽命延長則理論上只能減低負增長,在統計上是無法「增加」人口。

內地的情況,是絕少新移民,人口增長主要是靠生孩子,然而,近年生育率已跌至1.28胎,不消說,人口增長必然構成斷崖式下跌。而在這情況下,人口負增長是否必然造成經濟負增長呢?
如果是像美國、法國、德國這些靠著大量新移民來維持經濟增長的國家,由於新移民是即時生產力。人口增長必然可以引動經濟增長。

可是,內地的人口增長靠的是生娃娃,這得要20年後,才會轉化成為生產力。因此可以推斷,由去年開始的人口負增長對於內地的經濟放緩,效果是緩慢的,可能要一、二十年後,才會見到明顯的後果。

乍看,內地在2022年才開始人口負增長,但其實,生育率的斷崖,是在1990年,在當年,生育率還有2.295,但從1992年左右,已快速跌破了2,最低是2011年的1.04,比2020年的1.28還要低。

Ad Block

正如前文所言,今日的生育率,主力是八十後和九十後的男女的生娃娃意願,是落後了三十多年。此外,還有賴於人均壽命的延長,老齡化抵銷了部分的低生育率。

對比日本在1991年後,經濟增長已然放緩,但人口要在2009年才開始負增長,同樣地,部分原因也歸因於人口的老齡化,畢竟,日本是世上平均壽命最高的國家。總之,日本是經濟放緩先於人口負增長。

反之,內地去年才開始人口負增長,可是,在今年,估計還有4%至5%的經濟增長,而這已是基於西方世界經濟衰退的大前提下,所以已是很好的成績了。

無論如何,內地肯定是人口先負增長了,經濟何時放緩尚是未知之數,就此,和日本的經驗是完全不同。

趁還有一點篇幅,提提東京在24年首次人口下滑。由於大城市的收入比較高,城市化可以拉動經濟增長,增加人均收入,在日本、英國等國家,城市化已到達極高的地步,但在今天的中國,則仍然可靠著城市化來拉動經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