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08 04:30:35
日報

中國債務重組

分享:
中國債務

中國債務重組

隨著內房債爆煲,認為內地急需處理債務問題聲音日多。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的創辦人達里奧(Ray Dalio)早前於網上撰文指,內地早應該進行跟九十代末相似,但規模更大的債務重組。債務過高對經濟影響是顯而易見。首先,龐大利息開支最終將令政府及企業陷入虧損境地,並要減少公共服務及投資;若政府以發更多債務解決,將抽高市場利率及通脹。負債高的國家,一般資金運用的回報是低於舉債成本,長遠而言社會浪費會愈趨嚴重。第三,即使減債或去槓桿,但若速度慢,居民會感受或直接面對經濟漫長下滑的痛苦,從以縮減開支及消費,形成惡性循環。

Ad Block

內地負債很高嗎?從不同統計整合,一般指已超過GDP的260%,個別說已高於GDP的300%。惟跟其他發達國家不同,內地外債比率不高,約GDP的14%,且有外匯管制,故因債務而引起金融危機及資本大幅外流可能性微。解決方法,普遍認為中央政府負債遠低於地方,有能力以較低息發債再買入地方債,令政府整體利息開支大減,幫助地方政府重新運作。還有兩招。一是賣出非具戰略意義國企,二是進行量寬。前者能令經濟長遠更具活力,後者在外債不高下,非常易於實行,但難免招來模仿西方不負責任金融制度指責。

Ad Block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