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16 04:29:47
日報

中國走出了人幣結算石油的第一步

分享:

習近平主席在沙特阿拉伯的講話中提到:「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平台,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是在2015年提出,2016年成立,2018年作出第一單生意,唯暫時規模並不大。

「上海期貨交易所」成立於1999年,2021年全年期貨市場累計成交額超58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84%。其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成立於2013年,專門做外國生意,2018年開展原油期貨交易,2021年總成交額是27,176.95億元人民幣,增幅34%。

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之後,2020年深圳,2017年重慶也分別成立了天然氣交易中心,後者也有石油交易。相比起「期貨交易所」,這些交易中心所經營的是現貨交易,而且集中於石油和天然氣。

以上這些經營石油和天然氣的交易所,以人民幣來結算,可是規模完全未成形,畢竟,國際間的大宗商品交易,還是以美元為中心,再不就是歐元,就算是俄羅斯因戰爭被西方制裁後,也並沒有全面採用人民幣,而是用上了多種結算途徑。
 

Ad Block
中國走出了人幣結算石油的第一步

內地擬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平台,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資料圖片)

沙特阿拉伯方面,並沒有宣布大筆的原油交易使用人民幣來結算,估計經由「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的交易,也只會是極小部分。對美國和美元而言,暫時影響不大,對中國而言,至少走出了第一步,先搞好了流程,以後還愁不可以慢慢加大嗎?

此外,相信中沙兩國還會透過「本幣互換」之類的協議,變相地去用人民幣作交易,以後也可以逐步加大上限。

內地用人民幣來買石油,沙特也要用里阿爾去買中國生產的商品。人民幣的流通量遠比里阿爾為多,如果大家互相囤積,沙特顯然更為有利。不過,中國賺的,是有了第一步,就會有第二步,再者,別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國家如阿聯酋、卡塔爾等,也極有可能仿效,和中國建立類似關係。

至於美國,相信它也已作出了最壞打算,因此在這些年,才會發展出頁岩油,從石油入口國,變成了最大出口國,這正是捍衛美元作為石油結算貨幣的最有效手段。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