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11 04:30:00
日報

中央政府只會在危機中增加權力

分享:
疫情擴散全國。

疫情擴散全國。

由於武漢肺炎,有人從而「分析」出習近平地位不穩,甚至有人得出共產黨快將倒台的結論。對此,我沒做過微觀分析,不敢說這些分析是對還是不對,畢竟,現實上,很多人手拿著一副好牌,也可能因打得很糟,而一敗塗地。我只能說,根據政治的基本常識,在大多數的情況之下,按牌理出牌,會有甚麼結果。

一般來說,國家發生危機,領導人的權力只會增強,不會減弱,甚至是有如當年蔣介石的抗日戰爭,打得很爛,也可以凝聚人民的向心力,共抗敵人。所以,甚至有領導人為了爭取大權,故意令到國家陷入危機。

如果在危機中處理得很爛,也不排除因此而令到人民不滿,從而推翻領導人,例如當年沙皇尼古拉二世在一戰中打得太差,因而被人民推翻了政權,但也是打了3年艱苦戰爭之後。在戰鬥的初期,敗象未顯,國家的凝聚力永遠是在加強,這是經驗之談,錯不了。

現在講到一個正常的政治家/政客,在遇上了國家危機,如果他有一點點的政治直覺,必然會乘機抓權,擴大獨裁,這就是化(國家的)危為(自己的)機。

但這不排除有的是不折不扣的笨蛋,例如說,我的朋友冼國林在一條YouTube片子中,呼籲林鄭月娥使用《緊急法》,去應付香港現在的局勢。我的另一個朋友陳凱文馬上寫了一篇呼應的文章。

我作為政治學家,冷酷的看法是,《緊急法》對於舒緩疫情,有沒有效用,且不去說,但對於行政長官的擴張權力,把《緊急法》ligitimize,以便以後為再用而開路,在在是有百利而無一害。一個稍為有一點點智力的政治家/政客,都應在此危機中,嗅到「商機」,但林鄭月娥居然看不出、沒有做,由此見得,她的思維停留於行政官僚的水平,完全沒有政治常識。

最後,有人以內地幾個地方政府,如大理和重慶的互相扣留物資,得出中央已對地方失控的結論。這也是無知之言,皆因中央對地方失控,已是改革開放這幾十年來的既成事實,現在反而是中央企圖藉此收回部分地方政府的權力,才是真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