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27 04:31:43
日報

中美都認為時間優勢在己方

分享:
中美都認為時間優勢在己方

中美都認為時間優勢在己方

德國為甚麼發動兩次世界大戰?這當然有著誤判的成分,例如說,一戰時各國都認為很快打完,料不到會打上四年多,二戰時則希特拉認為瓜分波蘭不會導致各國參戰,更加料不到打蘇聯會失敗。

撇開其他不談,這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德國判斷當時自己的國力已到達最高點,可是由於它的國土不夠大、殖民地不夠多,長期下來,發展比不上其他列強,因此有先發制人的必要。

單單從這角度看,一國究竟會不會發動戰爭,得視乎時間優勢究竟是不是在自己的一方。現在我就從這方向,去看中美究竟會不會爆發戰爭。

Ad Block

中美在1972年開始結盟,目的是對抗越南和蘇聯,但這隨著1991年蘇聯的瓦解,已不存在。然而,當時的美國認為,自己享有制度優勢,只要公平競爭,長期下來,中國不可能會追上自己,更加會自我崩潰。

要知道,不戰而屈人之兵,是成本最低、效益最高的鬥爭策略,美國當年用這策略戰勝了蘇聯,因而也認為可以用這方法來打倒中國。

所以,美國的基本策略,是一方面迫中國加強開放,另一方面是發動文宣攻勢,利用軟力量,例如多次試圖去搞顏色革命,又或者是煽動新疆、西藏、香港等地的策反,去令到中國的共產政權自我倒台。

後來它支持中國加入WTO,也是基於「中國越開放,越容易自我崩潰」這基本原理。然而,這種想法直至2017年,特朗普當總統時,覺得不對了﹕長期下來,中國經濟很可能會追上美國,而且,中國也剷平了新疆和西藏的反政府勢力,換言之,長期優勢的似乎在中國這一方。

於是,美國發動了貿易戰、科技戰,前者失敗了,後者卻頗為成功,至少眼前的確是掐住了中國的科技發展。

再加上,現在有一個講法,是說中國的人口老化,因而可能達到了經濟發展的轉捩點,這叫做「未富先老」,於是,現在又有了一種講法,說中國永遠也追不上美國。

Ad Block

正因美國又有了這新想法,它和中國都在相信,只要現狀維持下去,長期的優勢在自己的一方,循這思路看,中美暫時應沒誘因打起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