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11 04:30:31
日報

五十步 / 一百步

分享:
碧桂園

市場擔心碧桂園引爆新一輪內房風暴。(資料圖片)

碧桂園(2007)捲入「階段性流動性壓力」的漩渦,未能如期支付兩筆美元債券的利息,5日瀉逾三成,昨天早上更低見1.03元,幾乎晉身「毫子股」行列;至於碧桂園服務(6098),5日瀉逾24%。中國恒大集團(3333)爆雷已逾兩年,想不到新一輪內房債務危機又再醞釀。而「負可敵國」的恒大「負」逾2.4萬億元人民幣,碧桂園也「負」逾1.4萬億元人民幣;五十步與一百步之別罷。

Ad Block

與此同時,「房住不炒」之說又重現官媒。《經濟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表示,近期中國4個一線城市(即京、滬、廣、深)密集發聲,均提及支持和更好滿足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意味房地產政策調控範圍或將向一線城市擴大,因城適度調整態勢明顯。文章認為,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的下行壓力較其他城市更小,預計將因城適度調整……同時還要堅持「房住不炒」原則云云。內媒《經濟觀察網》則指,京滬廣深等,將在本月召開專題會議,討論如何調整優化房地產相關政策。坊間有評論指,該4市的房地產政策可望放寬;又有報告引官方數據稱,7月以來,房地產融資總額正按月增加。

問題是,正如《華爾街日報》所言,倘若連曾被中國政府譽為地產業「模範生」的碧桂園也陷入債務危機,未能如期支付兩筆美元債息;大概有理由相信,民企內房的債務危機,或已進入另一階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