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4 09:00:00

交投顯著回升!樓市大陽春再現?

分享:
交投顯著回升!樓市大陽春再現?

截至本月16日的註冊宗數為3,695宗,估計2月將有超過7,000宗成交,樓市可說是已經完全復常。(資料圖片)

2022年香港樓市經歷了淒慘的一年,樓價下跌了15%,而交投量也大瀉40%,令不少代理行罕有地在年底減舖減人,但隨著內地突然徹底地改變防疫政策及全面對外開放,為香港樓市打入一支強心針。

翻看成交資料,今年1月註冊量為4,427宗,雖然這數字也屬偏低水平,但已經比去年12月的3,565宗上升24%。再看看截至本月16日的註冊宗數為3,695宗,上升幅度就非常明顯,只是半個月已超過去年12月全月成交數量。大家更要明白,從簽署臨時合約成交至簽正式合約,會有大約14天時間的延後,21日至16日的成交期正好是春節假期,以往一般都是全年交投最淡靜的月份,但今年2月份將打破慣例,估計2月將有超過7,000宗成交,樓市可說是已經完全復常了!

樓價方面,指數回升只有2%3%,但市場上的「超筍價」、「超跌盤」已經完全消化了,去年底在專欄中不斷提醒對樓市不要太悲觀,自住買家應趁機入市,希望讀者能把握執平貨的機會。雖然超平價的筍盤短期內都不會再現,但市場價格仍然比去年有近10%的差距,樓價會否延續升勢,相信是大家關心的問題,發展商動態亦是舉足輕重!

雖然二手市場已經回復暢旺,但一手市場未有大型新盤出售,發展商仍然靜觀其變,今年以來一直只是賣貨尾,截至216日也只有717宗註冊成交,相信在2月尾,各大發展商會開始推售新盤,市場反應良好的話將會進一步推升樓市氣氛。

Ad Block

另外,香港政府推出的「搶人才」計劃,也有不錯的成績,據報道「高端人才」計劃在推出不足2個月時間,已經有近萬人申請,7,000人獲批,這計劃的人數並沒有上限,只要反應好,每年為香港增加5萬至10萬人不足為奇,對香港的高端住宅市場,將有不錯的支持作用!

當然,美國加息幅度、俄烏戰爭等等外圍因素,仍會對香港樓市產生一定的影響。但影響力已經下降,只要不太負面,相信無礙香港樓市的動力。長遠來說香港樓市的動力必須看經濟,經濟繁榮收入增加才能令樓市更上一層樓。在中美交惡的年代,香港中介人的角色無可避免受到影響,所以必須另謀出路,特首李家超出訪中東,推動中東油企資金來港投資及上市集資,有利香港的金融市場更多元化,都是正確的方向。筆者也冀望香港政府及商界一同努力,多加利用香港背靠祖國的優勢,為香港開出新路,經濟好,樓市自然好!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