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7 10:00:00

交椅洲填海醞釀財赤

分享:
交椅洲填海醞釀財赤

正在諮詢的交椅洲填海計劃涉及填海成本5,800億元,相信是首要關注的項目。(資料圖片)

財政司長陳茂波最近表示,對於基本法規定公共財政量入為出經常掛在心中,但是根據最近發表的財政預算,2022/23年度預計赤字為1,398億元,庫房需面對巨大財政壓力,政府應重新檢討各項工程規模是否需要縮減。其中正在諮詢的交椅洲填海計劃涉及填海成本5,800億元,相信是首要關注的項目。

其實對香港政府公共財政關心的人士,不難察覺香港正在步入結構性財政赤字,雖然這幾年的財政赤字主要因為世紀疫情導致經濟放慢,加上防疫抗疫開支,造成嚴重赤字。但是我們也不能夠忽略,經常性開支不斷增加,政府甚至要用發債方式填補赤字。而2023/24年度之預計赤字為544億元,其實是扣減了發行政府債權的收入,換句話說,香港人正在步入借錢度日的日子。

上星期有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招待會,對交椅州填海計劃提出20多項質疑,當中主要包括水位上升、影響海洋生態等等環保考慮因素。筆者一直不同意盲目反對發展的思維,相信自然科學也應該平衡人類生活需要。但是作為公共財政的分析,納稅人剛剛要繳付薪俸稅,一定感受到政府的公帑不能夠過度使用。

好像交椅州計劃分階段填海興建合共約1,700公頃的多個人工島,提供26 40萬住屋單位,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有報章評論分析私人住宅和商業用地之賣地收入加起來只有2,400億元,與政府估計算7,500億元相距甚遠。事實上,今年已經連續三次流標政府土地,當中包括赤柱豪宅地,觀塘港鐵站接連的商業用地和啟德新發展區,這反映就算有新的土地亦必有足夠市場力量承接。

Ad Block

就算剛剛賣出的旺角洗衣街商業用地,鄰近東鐵綫,還可以興建九龍區高聳入雲的商業大廈,但是政府成功出售的呎價才是3,000元,這樣的經濟環境底下,似乎政府對於交椅洲填海之後出售的土地,要重新計算才能夠有如意算盤。

再者,政府多年前發展起動九龍東,但現時九龍東的商業住宅大廈空置率高達兩成,這對於發展第三個核心商業區絕對是負面因素,甚至將第二個核心商業區胎死腹中。如何平衡社會經濟最新發展,將會左右交椅洲填海未來的規模和用地分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