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12 04:29:37
日報

人工智能要識用

分享:
人工智能要識用

人工智能要識用

人工智能到底有無用?股神巴菲特認為其作用不大。早前接受訪問時,他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幫助篩選符合某些參數的股票,但有其局限:「我不認為它會告訴你買甚麼股票,它可以3秒內告訴我每隻符合某個標準的股票,但它的決定有某些方面局限,你可以看看它編出來的有多好笑。」

當然,買股票只是人工智能的其中一個可能的用途。坊間更多人討論的是,人工智能會否太有用,有用到取締大部分工種,導致大量人失業?我認為這是有點過慮。一方面,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新科技(如電力的發明和廣泛引用)在取締部分工種的同時,亦會創造一些新職位,在整體生產力上升情況下,宏觀經濟和就業市場其實是得多於失。另一方面,對部分打工仔來說,人工智能識得用,其實好好用。最近美國《紐約郵報》報道指,有一些創意行業內的打工仔在Work from Home逐漸普及,今日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打幾份工,有一位在網上行銷行業的打工仔在受訪時更直言:老實說,ChatGPT幫我做了八成的工作。

Ad Block

最近有史丹褔和麻省理工學者發表一份研究,發現一間美國Fortune 500的企業在採用類似ChatGPT的人工智能推動的對話模擬器後,企業裡的客戶服務員的生產力大大提升超過一成(14%)。有趣的是,在芸芸客戶服務員當中(研究裡的企業內有超過5,000名客戶服務員),受惠於人工智能技術的,大部分都是新入職或生產力原本較低的員工,反而經驗十足的老手卻未能受惠。

為甚麼會這樣?研究的其中一位作者接受訪問時指,這可能是由於人工智能「有意無意」間將老手經驗和技術分享予其他員工,令後者少走一程冤枉路(This may be because the AI model disseminates the potentially tacit knowledge of more able workers and helps new workers move up the experience curve)。所以,無論對打工仔還是老闆來說,人工智能識得用,其實真是好好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