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4-28 04:29:11
日報

低密度老人院不切實際 要提高人均面積!

分享:
長者

蔡海偉:遠程服務是安老大方向

日前,香港安老服務協會提出多項安老服務改善建議,當中包括內放寬安老院輸入外勞的限制,以彌補長期人手不足,以及放寬安老院24米之高度限制,並豁免安老院舍建築面積,並且建議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等等。

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其實是前任行政長官、現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一直以來的主張。

梁指自己在2017年委託房屋協會就開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做可行性研究,項目包括興建居屋和老人院舍。一年多前,他再度提出這個主張,包括用不超過70公頃的土地興建2.5萬個按成本價出售的居屋單位,以及容納兩千個老人居住的非牟利、兩層高的安老院舍。

原則上,我同意梁副主席的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方案,我也同意他的說法:安老院舍最棘手的問題是空間。

然而,我卻不同意他提出的「低密度安老院」方案。

Ad Block

簡單點說,以香港的尺金寸土的土地資源,實在負擔不起任何低密度的開發方案,這對土地資源,無疑是最大的浪費。

事實上,這些年來,很多人都說過的「低密度」,以為這就是環保,查實不過是自欺欺人的想法,完全不切實際。

一個小學生的數學問題:在人口不變的大前提下,一個地方的低密度,意即在其他地方,必然會導致高密度,這是一條不變式。要不,就是要消耗更多的郊野用地,因為土地是無法變出來。

我完全不明白,為甚麼安老院一定要低密度、一定要建兩層:多建幾層,甚至建築二十層,讓長者有更多的、多一倍甚至幾倍的居住空間,以及更多的公共休憩空間,不是更好嗎?

我當然也明白,長者需要走動空間,例如花園之類,可是,這也不一定是在平地,一幢多層大廈,也完全可以擁有幾個空中花園,以供住客活動。有目共睹的是,在不少新建的多層大廈,空中花園已成為了標配。

總括而言,「低密度安老院」不切實際,反而,我們要盡量提高安老院的人均居住面積,才是對長者最有利的安排。再說,從交通配套而言,要有一定的人口密度,方能提供足夠的交通工具,以便家人探望。

Ad Block

更多政經密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