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13 14:44:38

低息優勢仍在 加息只是心理影響

分享:
低息優勢仍在 加息只是心理影響

聯儲局於6、7月間兩次議息會議,預期分別將聯邦利率再加息半厘。(資料圖片)

美國通脹持續走高下,聯儲局為了在不損害經濟的情況大前提下壓抑通脹,加息步伐顯著提速,聯儲局67月間兩次議息會議,預期分別將聯邦利率再加息半厘,不過雖然自今年3月開始,該局已連番加息,但香港一直未有跟隨加息,在目前香港資金環境仍然充裕下,相信本港低息環境仍會持續,美國加息對本地買家而言,只是心理影響大於實際。

無可否認盡管近期本地1個月銀行同業拆息稍稍提高,但按現時以拆息計算的本地實際按揭利率,仍然長期處於兩厘以下的水平,基本仍然是在近30年的低位徘徊,再者對於一般老業主之言,現時按揭息率比起上世紀九十年代,只是「九牛一毛」,當年實際按揭利率高達10厘以上,每月的供款佔上八、九成是用來還息,相對於現時兩厘以下的低息環境,每月供款中「還本多過還息」。

再者在現時低息下,供樓基本上等同於「儲錢」,相反如果選擇租樓的話,每月租金不單是自己生活的開支,亦幾乎等同於「幫業主儲錢」,因此在低息環境下,供樓肯定比起租樓更加划算,難怪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市場剛性需求依然強勁。

買樓是置業安居,亦是長遠保值的投資,再者面對環球通脹加劇下,投資者往往會用股票、外匯、黃金以至物業來抗衡通脹,而縱觀過去二、三十年的樓價表現,即使期間亦有上落,但比對其他投資,以可以按揭借貸計算,買樓仍然是回報最高的投資之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