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23 04:29:45
日報

你不割別人韭菜 別人就割你的

分享:
虛擬貨幣

理論上,虛擬貨幣禁絕它是正確的,可是,你去禁絕,人家某程度卻開放,香港人就被割韭菜了。(資料圖片)

我在唸中學時,由於選修了經濟學,這是一門洗腦學科,讀了之後,就會滿腦子的供求關係、深信資本主義。進了大學後,常到圖書館看書,開始接觸到共產主義的理論。

一言以蔽之,共產主義是人類最高的理想烏托邦,然而,它的最大缺點是:

如果全世界都實行共產主義,齊齊理想,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一點問題也沒有。

可是,如果世界上有的地方實行資本主義,有的地方實行共產主義,這會令到勤力賺錢的人移居到資本主義社會,吃大鑊飯的懶惰鬼則留在共產主義社會,這將令到共產主義失卻了競爭力。

有這想法的人顯然不止我一個,因而鄧小平在1979年引入了部分資本主義元素,改良了共產主義。當然了,資本主義元素太多,理想就會少了,不公平也會增加了,因此,在近年,又再重新加添了某些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元素,副作用是令到經濟發展稍為放緩。

Ad Block

以上的原理,也適用於金融市場,以至於虛擬貨幣市場。

金融市場的一個特質,就是大戶割散戶的韭菜,細價股市場如此,藍籌股市場如此,貨幣市場如此,期貨市場也是如此。因此,當它上升時,由於窮人沒錢投資,遂令到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然後,每隔十零廿年,便會發生一次金融危機,危機過後,結果必然是資本更加集中,最富有的人帳面上輸了錢,但由於洗走了沒甚麼富的富人,以及中產階級,他們輸得更慘。因此,最富有的人相對身家其實繼續上升。這就是金融風暴後和金融海嘯後香港地產富豪的情況。

金融業既然製造出嚴重的貧富不均,為甚麼我們仍然要經營呢?

這就是先前的理論:如果整個地球都沒有人做金融,那就天下太平。可是,如果有的人/城市搞金融炒賣,別人不幹,搞金融的就佔了極大便宜。這好比賭場有害,但如果別人搞,自己不搞,自己人到別的地方輸錢,自己也就吃大虧了。

Ad Block

虛擬貨幣也是相同原理:理論上,禁絕它是正確的,可是,你去禁絕,而人家如美國、新加坡、日本、韓國卻某程度卻開放,香港人就被割韭菜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