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10 04:29:47
日報

你真的認識利息嗎?

分享:
聯儲局

FFR只是聯儲局調節經濟體的工具。 (資料圖片)

近日媒體瘋狂報道,各大投資銀行掀起解僱潮,並歸因加息云云。事實上,利息增加,折現利率上升,估值下降從而影響投行業務,是經濟學大學一年級生的常識。不過,股民經常「留意」的利率,又會否影響股價?

極多人以為美國聯儲局決定的聯邦儲備基金利率(FFR)是主宰經濟體的因素,但此利率只是聯儲局調節經濟體的工具,長期利率(long rate)才真正主宰經濟體的命運。試想像一下,FFR只是隔夜的數字,但實體經濟需要長時間發展,所以真正影響長期經濟的其實是長息。長息指20年期以上的利率,可以20年期以上的美債收益率作為參考。

哪麼FFR又毫不重要嗎?非也。要調節經濟體,就要調節長息,而聯儲局會透過提高FFR,將整條利率曲線推上,從而推高長息,影響實體經濟。所以,FFR與長息,以及不同時期的利率都重要,但要理清最重要的因子。

因聯繫匯率關係,香港利率很大程度上要跟隨美國,上述美國貨幣政策對香港投資者回報、以至金融穩定都很重要,全民也要對此有基本了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