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12 04:30:15
日報

俄烏戰爭引起非洲撒赫爾動亂

分享:
非洲撒赫爾動亂

俄烏戰爭引起非洲撒赫爾動亂

「撒赫爾」(Sahel)指的是非洲北部撒哈拉沙漠和中部蘇丹草原地區之間的一條總長超過5,400公里、最寬可達1,000公里的地帶,從西部的大西洋伸延到東部的紅海,橫跨塞內加爾、茅利塔尼亞、馬里、布吉納法索、阿爾及利亞、尼日爾、奈及利亞、查德、蘇丹、南蘇丹、厄利垂亞、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埃塞俄比亞,以至於索馬利亞、肯亞等國家。

這裡就是非洲資源最豐富的地區,因此也是當年西方列強的爭霸之地,最主要當然是法國。
事實上,一直至今天,這條帶狀地區的大部分地區仍然是法國的勢力範圍,現時法國人之所以能夠享受到少做工作,多嘆世界的生活,都是靠在這裡的廉價資源,例如說,鈾礦為自己提供了核電廠的廉價原料。

可是,在這一年來,這地區風起雲湧,發生了多宗政治動盪事件,例如最近在尼日爾的政變。很明顯,這動搖了法國在此地的霸權和利益。

Ad Block

非洲國家反抗白人的政治經濟剝削,其來有自,問題在於,為何偏偏發生在這一年呢?

答案是:俄烏戰爭削弱了北約以及法國的力量,令到此地出現了某程度的權力真空,而在政治世界和物理世界一樣,不喜歡真空,因此,其內在力量很自然地掙脫出來,希望從法國手上,奪得權力。

另一方面,這些非洲人/撒赫爾人也看準了法國本身的政治和社會不穩,不但常有暴動,而且經濟也陷入了衰退,估計已沒餘暇去插手非洲事務。

此外,當然還有俄羅斯的瓦格納集團,近年把力量插進這裡,甚至也已掌握了大量天然資源,例如在蘇丹。在此駐軍,把利潤用來資助其軍事力量,成為內循環。

要知道,瓦格納很多成員,都不是俄羅斯人,而是來自非洲、中東等地的流民。當普里戈津死後,這支僱傭兵集團已成為了一支,甚或是多支沒有首領,也沒有了根據地,但卻有錢、有資源、有武裝力量的流亡軍隊,他們也急於找到地盤,這和撒赫爾地區的反法力量一拍即合。相信在可見的未來,非洲的政治變動還會陸續有來,只看法國究竟會不會像幾十年前對付阿爾及利亞般,出辣手血腥對付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