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3 09:00:00

保持危機意識

分享:
保持危機意識

歐美多間銀行先後倒閉,顯赫的瑞信亦因財困,最後需賣盤。(資料圖片)

才短短十多天時間,由虛幣銀行Silvergate到矽谷銀行(SVB),再由標誌銀行(Signature Bank)到顯赫的瑞信(Credit Suisse),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相繼倒下,頓時震驚全球。觀乎各金融大國及央行的聯合應對,包括計劃接管、推動收購、聯合注資、加強美元互換操作等等,第一波驚濤駭浪總算暫且穩住了,但對金融體系的風險還遠遠未解除。

本周正值聯儲局議息關口,市場對今次金融機構危機背景下的決策相當關注,究竟是繼續按部署加息25點子去奮力對抗通脹?還是先讓金融體系稍作喘息維持利率不變?雖然現階段歐美銀行業危機對香港金融市場的衝擊應該較輕微,但息口走向就多少左右本地樓市今年的復甦勢頭了。

年初筆者已闡述過今年其中三個主導本地樓市發展的重要因素包括「 疫後通關經濟復常」、「息口見頂信心回籠」,以及「樓市關鍵政策」。前者已明確證實當一切經濟活動復常,各行各業普遍受惠,各類租金得到支持,對物業需求自然相應增加,樓市隨即於1月中開始谷底反彈。而後者雖然於2月下旬的預算案中沒有出現減辣撤辣,但下調從價印花稅不失為貢獻樓市復甦的小恩小惠。

另外,近來於批地取態、加快土地供應上,政府似有提速的徵兆,對後市亦有一定提振。息口因素方面則較抽象,雖然過去幾次的加息已對供款有實質影響,但未見頂的息口才是對入市信心的最大窒礙。若然聯儲局暫緩加息甚至乎大膽減息,無疑能穩固和增強本地買家的入市信心,短中期對樓市疫後反彈絕對有正面作用。

Ad Block

誠然以上三大因素都看似有利本地樓市復甦,但外圍環境仍然嚴峻且危機四伏下,尤其這次歐美的銀行業危機並非源於甚麼系統性問題,相關的風險亦可能隨時殺到香港來,時刻保持危機意識才是王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