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19 04:30:10
日報

假如美國通過《台灣政策法》……

分享:
《台灣政策法》

美國參議員正在審查的《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資料圖片)

現時國際政治的最大潛在危機,是美國參議員正在審查的《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這其中的推理很簡單:

第一,以現時的政治氛圍,法案幾乎必然會通過。

第二,如果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也會造成中國在台海的軍演,這一次內地將會如何反應?

如要比較,佩洛西的訪問台灣,只不過是名分問題,本質上等於美國多承認了台灣的地位,也可以說是「面子」問題,並沒有實質上的作為。

可是,《台灣政策法》不但在面子上提高了台灣在美國的地位,例如把其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而且更在「裏子」對抗內地。例如在未來4年內,提供近45億美元(約351億港元)的安全援助,對台軍售的武器從本來的「防衛」性質,擴大為「有助於嚇阻解放軍侵略行為」,以及支持台灣加入、參與國際組織。

總括而言,這是把台灣指定為「北約以外的重要盟友」(Major Non-NATO Ally)。換言之,這是除了不肯正式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以及沒有和台灣正式建立軍事同盟之外,幾乎全都做了。

有一點是被人忽略了的,就是這法案還包括了主張聯合國大會1971年10月25日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仍需澄清,而這決議的內容,就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地位,這不啻是和中國正式翻臉,從某角度看,比諸承認台灣獨立,也差不了多少。

此外重要的一點,就是佩洛西不過是即將退休的眾議院議長,從某角度看,她不能代表美國政府。

但如果議會通過了《台灣政策法》,並且由總統簽署通過了,這卻是完完全全的國家行為。

很明顯,《台灣政策法》是比佩洛西訪台更嚴重十倍的事件,一旦通過,內地的反應,也必然比當日的軍演嚴重得多,問題只是在於,究竟會怎樣回應,會不會和美國斷交,或直接用武力收回台灣?

我的估計是,「梧桐」也許不會,可是也許會直接摧毀台灣的一些軍事力量,作出一些不涉及佔領土地的純懲罰性攻擊,卻是大概率事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