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1-08 04:30:00
日報

偉祿證券密密買入四洲集團有何玄機?

分享:
四洲集團業務多,但香港人最熟悉是其零售。(資料圖片)

四洲集團業務多,但香港人最熟悉是其零售。(資料圖片)

看到了「四洲集團」(374)50周年金禧記念的報道,順手找了最新資料:中央結算紀錄,在這半年,「偉祿亞太證券」一直在增持其股票,至今已持有4.35%。

「偉祿亞太證券」是「偉祿集團」(1196)的附屬公司。「偉祿集團」是神級公司,商人林曉暉在2014年買殼、改名、轉型,注入金融、內房等等大量業務,股價升了10倍。

2年前,著名沽空機構Emerson Analytics試圖狙擊「偉祿集團」,一戰之下,戰績彪炳的Emerson Analytics慘敗,鎩羽而歸,幾乎輸得褲子也當掉。至於「偉祿集團」,回氣之後,股價屢創新高,至今又再升了一倍多。

這兩三年,中央整頓、內房泡沬爆破,幾乎所有內房股都陷入了債務危機。偏偏在2018年後,「偉祿集團」已停止了房地產發展業務,集中做好手頭項目,只沽不買,高瞻遠矚地逃過一劫。

兩年前,它收購「先施」(244),因賣家反口,打了一輪財技官司,它又獲勝,從而涉足人壽保險和零售業務。

人壽保險是方興未艾的大生意,也和「偉祿集團」現有的金融業務有著協同效應。至於零售,由於線上電商是未來大趨勢,只要識玩,也可玩出無限商機。

我不知道「偉祿亞太證券」密密購入「四洲集團」的箇中究竟,不過由於後者的大股東戴德豐是「先施」的非執行董事,他和林曉暉肯定是相識。

戴德豐是社會賢達,在香港是大紫荊勳賢,在中國是全國政協,在日本則由天皇親自頒贈旭日雙光章。

他的「四洲集團」成立於1971年,香港誰沒吃過它的零食呢?它的業務包括了食品原料供應、製造、代理銷售、零售、食肆經營、農業投資、投資控股等等。不過香港人最熟悉的相信是零食物語,四洲紫菜,以及它代理的百力滋、明治朱古力等等美味零食了。

現時「四洲集團」佔了超市網絡零食銷售額的40%,甚至連人氣熱爆的Donki,也要由它供貨。除此之外,它在上月還收購了「宮田株式会社」,這是中國人首次成功收購日本零食公司!

偉祿證券密密買入四洲集團有何玄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