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25 04:29:47
日報

傳統銀行功能日漸失調

分享:
蘋果公司

蘋果推出Apple Card儲蓄帳戶,提供4.15厘的高息年利率。(資料圖片)

過去十數年,科技發展迅速,資訊流趨大眾化下,已扼殺了幾多傳統中介人行業。其實,吸納平價存款,轉投更高回報賺差價,傳統銀行也是扮演著一個金融中介人角色。眼見美國矽谷銀行、瑞信相繼倒閉,我開始思量,傳統銀行模式被淘汰的日子不遠矣。

原因之一,拜餘額寶所開創的先河。上周,蘋果公司推出Apple Card儲蓄帳戶,提供4.15厘的高息年利率,而且無需最低存款限制。事隔一日,國際網路證券盈透(IB)提高至4.33厘。對這些公司而言,吸納大眾游資的成本,遠較其他渠道為低。更多具吸引力的存款方式出現,傳統銀行吸納資金的成本逐步提高。

資訊科技將存貸雙方的距離拉近,同樣威脅傳統銀行的地位。例如,過往遙不可及的外國房地產開發項目,現在透過網路中介商已可參與其中,而且入場門檻不過數萬港元。房地產以外,紅酒、威士忌、雪茄、競馬、虛擬資產等,各類型專業投資項目被拆細再平民化,乃外國投資市場的大趨勢,項目方對銀行融資功能的依賴亦日漸降低。

兩個不可逆轉的趨勢,正在逐步挑戰傳統銀行的「利差配對」盈利模式,加上固有繁重的結構成本,及嚴厲的監管要求,找來全球最頂尖人才來經營銀行,也絕非易事。

Ad Block

神級投資人Peter Lynch講過:我喜歡買連猴子都可以經營的公司,因為有一天這些公司搞不好真的會由猴子來經營。環球銀行股的投資價值?見仁見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