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5-20 04:30:50
日報

儲備必然要用流通性高的資產

分享:
儲備必然要用流通性高的資產

鈔票的基本價值在於用途。(資料圖片)

我絕對不是加密貨幣的專家,相關知識好不了牛頭角順嫂多少,我也不是匯率專家,這些專業的技術性知識和相關法律,只有銀行和金管局的高層才能掌握。不過,由於寫了《貨幣密碼》,對於貨幣的基本原理,倒也略知一二。本文正是試圖從基本原理去略述穩定幣之所以穩定的基本原理。

基本上,任何人都可以生產一隻貨幣,正如任何人均可以製造NFT,但有沒有人接受你生產的貨幣來作為貨幣,就是另一回事了。

如果是一個政府,這很容易,立法承認這是合法貨幣,就成了,表面上是這樣。可是,這回事要有人願捱,才有人去打:如果這是全無價值的東西,就是政府立法,也沒有用,它必須有點真正的用途。

在古時,政府發行紙鈔,所用的方法,是接受它作為交稅。於是,鈔票便有了價值,就算沒有立法,也會因這「用途」而有了基本價值。美元作為完全沒有儲備支持的「法幣」(fiat money),也是因為美國政府接受它作為支付政府費用的工具,因而有了價值。
換成了今日的加密貨幣,不少發行商也是藉著提供了某些「用途」,因而令到其有了價值。

可是,單單靠著政府的接受支付,這「價值」還不夠穩固。於是,人們又可加上別的價值,例如說,擺放另外一些有價值的事物,例如黃金呀,來作為支撐貨幣價值的「錨」,這就是「儲備」。

貨幣的儲備不一定也是貨幣,可以是別的有價值的東西,例如說,在1923年,德國馬克崩潰後,便使用了國家土地,來作為新的馬克的儲備,照樣行得通,成功把馬克的幣值穩定了下來。

然而,如果市場不相信,也是沒有辦法,皆因土地不容易出售,可能要一些時間才能賣出,但匯價一旦受沽,只需幾天,貨幣便會崩潰。不過,雖然遠水不能救近火,有遠水也總比沒有的好。

更佳的方法,是這些儲備是一種流通度很高的貨幣,例如美元,當危急時,就可以拋售它,買回自己的貨幣,從而捍衛自己的匯率。所以,國家的儲備必然是流通性很高的資產,最佳當然是美元。再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