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25 04:29:48
日報

兆科眼科研發與商業化要並重

分享:
兆科眼科 主席 李小羿

兆科2021年及去年研發開支分別達2.2億及2.96億元人民幣,去年仍處虧損狀態。圖為主席李小羿。

中港通關及經濟重啟,近期公布業績的上市公司管理層亦陸續恢復舉行業績發布會,希望分析師及投資者能了解公司最新業務情況。而一直在業績公布後有與部分股評人見面的兆科眼科(6622)主席李小羿,早前亦與筆者及部分股評人見面,闡述最新業務發展。若將今次會面與半年前比較,集團在多項藥物及研發方面取得一定進展,部分亦可望今年完成III期臨床,但個別產品要達到生產及商業化,最快也要明年才可實現。

兆科眼科以眼科製藥為主,業務包括藥物研發、生產及商業化,由於旗下創新藥、仿製藥須投入大量時間及資金,集團在2021年及去年的研發開支分別達2.2億元及2.96億元人民幣,而截至2022年底集團仍處於虧損狀態,去年虧損4.073億元人民幣。於去年底手頭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約為17.25億元人民幣。由於藥物仍處於研發階段,虧損在所難免,但站在投資者角度,公司也需要有研發成果及收入,李小羿亦理解這個重要性,並表明集團的策略是雙引擎,以「創新」及「商業化」為發展目標。

Ad Block

集團去年在天貓成立了官方旗艦店,並推出了「堡得視」熱敷眼罩,產品主要是減輕輕度乾眼症徵狀的第2類醫療器械。其實,該產品為集團帶來的收入相當有限,但其目標是希望藉此取得更多醫生關注兆科博視公眾號,為未來建立全渠道生態系統。李小羿對於這個全渠道策略很有期望及信心,希望為未來旗下主打產品環抱素A眼凝膠,及其他陸續推出的藥物做準備。這個策略相當重要,在投資用研發之餘,如何在產品商業化方面作配合甚為重要,以逐步增加收入及減少虧損,甚或轉虧為盈。

Ad Block

集團自主研發的環孢素A眼凝膠已於今年初通過監管機構的現場核查,最快2024年實現商業化。而用於控制近視加深的重磅藥物NVK002,合作夥伴已取得第三期全球臨床試驗的正面研究結果,希望短期內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交新藥申請。至於用於治療青光眼的滴眼液(晶貝瑩)則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

從今次與集團主席見面來看,業務及產品上的進展較明確,期待下次與主席再見面時,產品商業化已正式落地,以加強投資者信心,也避免投資者失去耐性。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