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1 09:13:22

內地文旅擔起經濟大旗

分享:
內地文旅擔起經濟大旗

網上旅遊公司攜程去年全年淨利潤高達10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逾7倍。(資料圖片)

剛剛這星期內地兩國,各省各市分別呈報新一年的經濟貢獻目標,大家可能關注到是整體GDP目標定在5%,但如何實現是各省市來年的功課。以往內地經濟曾經依賴大量基建,樓房地產,以至外資貿易而建立光輝的高速經濟增長,但近年外貿放緩,對內地市場發展亦步步為營,加上樓房市場急劇委縮,國家經濟轉向內需主導。

今次兩會中,留意到文旅項目多次出現。在新冠疫情後,國際旅遊雖然也見復甦,但人民幣匯率、消費能力,以及小紅書推介等影響下,內地旅遊市場急速發展。記得以往提及內地旅遊,多數是港澳參觀、北京天安門看升旗、上海東方明珠塔、杭州西湖、成都熊貓等。但隨著高鐵發展,航空普及,更多鄉村古鎮、高原極地成為了年輕一代的體驗旅遊目的地。

冬季奧運的成功,也令冰雪旅遊成為主要開發項目,內地雪場在東北、北京、四川及新彊快速發展,連廣州深圳華南城市也發展出世界級規模的室內滑雪場。

國家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2023年內地航空客運量同比增長136%,鐵路客發送量同比增長130%,這當然包括了2022年疫情導致的低基數影響,但看到網上旅遊公司攜程集團(9961)去年全年淨利潤高達100億元人民幣,較2022年14億元人民幣高出7倍以上,反映旅遊經濟不是單純靠客運流量可以推算出來。

 

 

作者為香港金融管理局之持牌人士,以上純為筆者之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法國巴黎銀行香港分行及其聯屬公司。筆者並無持有上述之股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