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19 04:30:38
日報

內地是否陷入通縮?

分享:
通縮

內地是否陷入通縮?

自內地4月經濟數據陸續公布,市場開始擔心有通縮風險,過去個多月,港股反覆再跌,或許也是反映此問題。

在去年底防疫政策放寬後,不少投資者均憧憬內地經濟會大幅反彈,而事實上,今年1至2月的數字還是不俗的,但近日勢頭卻有點「慢」。
 

Ad Block

以消費物價指數(CPI)為例,即使去年基數已低,但按年只增0.1%,按月更倒退0.1%,若5及6月無明顯回升,內地總消費確不容樂觀。另一受注意是生產物價指數(PPI),上月按年跌3.6%,為連繼第7個月下跌。雖說PPI下跌或跟原料價格下跌有關,若考慮到外圍環境,則內地製造業亦似面對困難。

當然,若經濟面對下行壓力,中央便需出手,例如內地利息正下降,人民幣匯價也偏弱。但以近期M2達雙位數增長但CPI仍低迷,反映政策力度仍待加強。一方面,某些過去救市的手段,例如投資,在房地產市場暴跌下,已難以實行;另外,政府或要待未來一至兩個月更多數據出爐,才決定是否需要推更大的措施。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