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9 04:29:07
日報

內地的美元儲備如何避險?

分享:
美元

現時內地還有約2.7102萬億美元的外債。(資料圖片)

如今中國和美國的關係惡劣,而且很明顯,美國有心在台海挑撥,製造緊張局勢,萬一擦槍走火,開戰了,首當其衝的,是美國很可能效法當日對付俄羅斯的手法,把內地的美元儲備全都封掉了,這該怎麼辦?

話說內地的外匯儲備主要是美元,現時有約3.0549萬億美元,最高點是2014年,達到3.9932萬億美元。從這數字的減少可知,內地其實早已提防到這可能性,而作出了超前部署。

首先,不買美元,改買其他貨幣,並不靠譜。在這世界的主要貨幣,是歐元、英鎊、日圓,不但流通量遠比不上美元,而且由於是附庸國,一直被美國吸血,經濟比美國差上很多,貨幣自然更不可靠。單單看這幾個月來,它們的匯價走勢就可知道,假如內地持有相關貨幣,而不持美元,可虧慘了。

內地所採用的方法,是購買實物。

例如說,買黃金。單單7月份,內地從俄羅斯進口的黃金,比去年升了48倍。又例如說,買糧食,內地現時的儲糧足夠一年使用,而內地的糧食本來就足以自給自足,儲糧只是用來應付突發事故。

再例如說,買石油。現時內地的石油儲備有約9.26億桶,比美國的石油儲備還要多,位居世界第一位,足夠100天使用,而在本年5月,它的入口量已是去年同期的兩倍。由於儲存石油要建造油鼓,因此需時需錢建造,並不能一下子大量購買。

如果論到以「日數」計的石油儲備量,則以日本居首,皆因它雖然只擁有5.7億桶,但由於土地面積少,人口基數少,所以已足夠160天使用。再說,內地有好些油田,只是使用量大,入不敷支,因此才需要進口,萬一發生事故,還可以省著用。

但日本卻是全不產油,並無「省著用」的選項,因此必須儲存更多的油。

最後,內地也不能完全沒有美元儲備,皆因購買很多外國產品,都要用美元來結算。就是捍衛人民幣匯價,也是用美元好過用黃金或石油。

最重要的是,現時內地還有約2.7102萬億美元的外債,主要債主是美國企業,現時手頭的美元儲備,可作對沖:如果美國要沒收內地的美元,內地也可不還這些外債。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