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07 10:00:00

內地長線增長機遇仍然吸引?

分享:
內地長線增長機遇仍然吸引?

內地在教育、互聯網、醫療、房地產等行業實施相對較嚴格的監管,但有關因素已經反映在股價上。(資料圖片)

內地監管收緊、房地產債券出現違約風險及市場憂慮經濟放緩,拖累了中國股票估值。很多投資者都會問:內地長線增長機遇是否仍然吸引呢?

內地政府提出「共同富裕」的目標,是希望減低國民的生活成本及緩和貧窮問題,以致監管標準提高。有關現象同樣出現在其他國家,儘管內地在教育、互聯網、醫療、房地產等行業實施相對較嚴格的監管,但有關因素已經反映在股價上。

隨著監管審查增加,企業或會採取更有紀律的營運方針,避免非必要的開支。規模較小、無利可圖的公司可能需要結業,令市場環境變得更健康。以科技行業為例,實施新規定使企業所面對的競爭減少,美團(3690)、京東集團(9618)、拼多多及阿里巴巴(9988)的利潤因此均見改善。   

另一方面,內地房地產行業銷售減少30%40%,物業價格更持續下跌。然而,在行業環境欠佳及投資不足之際,新的增長機會在未來23年便可能會出現。當某一板塊處於周期底部,可以帶來吸引的投資機會。   

事實上,投資者往往會過分在意宏觀因素或經濟數據,例如通脹、利率及監管等,但根據經驗,這些憂慮通常會帶來投資良機。與此相反,如果每個人都作出相同的部署或專注於同一類行業,反而會令人感到擔憂。   

過去新股上市,曾有往績欠奉的企業獲得投資者蜂擁認購。最近數年,多間教育、物業管理、電動車及生物科技公司在相關法規推出前搶先上市。而在市場注意到新的監管風險後,該類企業股價均相繼下滑。我們認為,投資者需避免隨波逐流。

Ad Block

最後談談亞洲投資機遇。除了中國外,印度也具備較高潛力,其資訊科技服務行業發展完善,銀行質素良好。另一個值得留意的地區是東南亞,當地企業估值相對較低,能夠提供潛力不俗的投資機遇。

舉例來說,更多企業將生產基地搬到越南,這將可創造新職位、提升當地人的收入水平及增加他們的消費力。另外,資源豐富的印尼同樣具備競爭優勢。東南亞擁有持續增長的龐大勞動人口,同時國內消費不斷上升,當中以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尼尤其明顯。

Ad Block

 

作者為首域盈信(FSSA)資產管理的管理合夥人劉國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