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2-12 06:00:00

全球暖化和教林超英如何環保

分享:

香港連日高温,打破了農曆新年高溫紀錄,但是北海道被低温襲擊,破了52年來的低温記錄,美國亦是被寒流侵襲,有75%的地區破了低温記錄,特朗普在Twitter諷刺地寫:「真有全球暖化發生就好了,我們的國家(不包括別的國家)還差點要付出數以萬億美元的錢去阻止它。大家注意保暖啊!」

查特朗普的相同諷刺已非首次,在兩年前的冬天,也是寒流襲美,他已講過同樣的話,而他一直聲稱全球暖化是是中國揑造出來的陰謀騙局,以打擊美國製造業,他因而下令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全球暖化可同時造成極熱和極寒,這兩者是不相違背的。在過去幾年是有記錄以來最暖的幾年,然而,但也反過來說,地球氣温並非一成不變,寒熱交替循環,是一直在發生的事,從長線來看,現時地球仍然處於幾百萬年一周期的大冰河期循環當中,從短線來看,上一個幾百年一周期的小冰河期是在16世紀開始,19世紀完結。

因此,儘管碳排放增加是客觀的事實,但是究竟如何量化其影響力,地球越來越熱的現象究竟有幾成是來自碳排放增加,抑或是自然現象,也還真的難說得緊。

無論如何,減少碳排放總不是壞事,前天文台長林超英的處方是﹕禁止新樓採用玻璃幕牆,以免室內導致「人造溫室效應」,減少網購,不要浪費食物、減少用電及用水,特別是熱水,應買耐用及可重用物品,減少浪費、減少製造垃圾……這的確是有效的減碳法子,儘管會造成經濟災難,但過後,經濟結構會自動調整成新模式,也許災難時會導致大規模的戰亂,不過死上十億八億人,更有利於減碳。

然而,林建議的「食少啲巴西雞翼」,理由是運輸會增加碳排放,這就錯了。巴西雞翼有規模效應,雖然對雞太殘忍,但計上運輸的碳成本,也比吃本地雞翼環保得多……雖然後者比較好吃。

其實,吃肉就不環保,旅遊也不環保,林超英喜歡的郊野公園,搔擾大自然到了極點,在人口密集的旺角銅鑼灣行街更環保得多了,高運動量也會增加碳排放,因多走路而吃多了肉,碳排放更高於開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